別以為事浮於人,市場供需就會「一個蘿蔔一個坑」;現在有許多企業寧缺勿濫,依然大喊找不到好人才!



這樣的人有錢途!


《今周刊》特別邀請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和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進行紙上對談,傳授他們叱吒職場三十年的獨到心法,更要談談,什麼樣的人,才是他們眼中有「錢」途的好人才?


看缺工趨勢 「基礎員工沒問題,高階主管不好找」


《今周刊》問(以下簡稱問):農曆年後企業釋出很多職缺,卻找不到人才,您們親身感受如何?觀察到的缺工潮趨勢又是什麼?


戴勝益答(以下簡稱戴答):只有感受到一點點啦!因為我們建教合作的學校有七、八十個,基礎員工沒問題,但是高階主管還是找不到,滿傷腦筋的。單店可以做得很好的服務生或店長不是我們要的,他必須要有管理十家店、五十家店的能耐。包括我們年底還要推出一個更低價的新品牌,今年共有四十二家店要開,平均每家店要五十人,共要兩千一百人!


黎智英答(以下簡稱黎答):很多企業找不到人才,與兩岸三通有關,生意版圖大了很多,本來的人可能做不來。所以一定要有外面很厲害的人才來,把新的想法、作法帶進來,帶動local的人才慢慢成長。但是政府不給企業進口人才,這樣做以為是在保護本地人才;但是沒有外來的人才去衝擊,反而是讓本地的人才沒有出路。所以有很多企業回不來,因為回來沒有人才!


問:科技業因為員工分紅費用化、又頻傳過勞死,服務業正缺管理人才,聽說很多科技人都要轉戰服務業?


戴答:我們不排斥,但是我認為科技業待越久,越不能做服務業。因為他們的訓練很僵化,對事情的應變能力差,我寧可用一個哲學系畢業的,或用一個心理系畢業的。


黎答:經濟一直在變化,跨產業、變化越大,整個經濟生命力就越好。我鼓勵人去跨界,這樣每個行業的衝撞和刺激就大,整個經濟的活力就更大了。


問:戴董您雇用八千多人,在面試的短短時間內,會問哪些問題來識才、選才?


戴答:我面試的是協理級以上,我會問的第一個問題是:在學校的時候參加什麼社團?有參加社團的,出社會之後比較有活力,做事比較主動。


第二個問題是:上班以外的時間在做什麼?如果他做的活動是比較有活力的,像登山、騎腳踏車,我比較會用,因為有活力的人比較樂觀。


第三個我會問家住哪裡?多久回家一次?有些人可以為了公司兩個月不回家,那種人太無情,這種拋家棄子的人我不會用,我認為陪著孩子成長比工作還要重要。


問:所以有人說,「我可以為了公司全心全力付出一切」,這種人你反而不會用?


戴答:前陣子我去參觀科技公司,有一位主管居然說他在公司會議桌睡了三個月,因為在開發新產品,跟美國合作必須日夜顛倒。他高齡父母都在,也結婚有小孩。我跟那董事長說,我不會用這種人,為了成功可以犧牲一切,他會背叛你。果然,沒多久我就看到新聞,那主管被高薪挖角了。


能力很重要,但關鍵時刻,價值觀更重要。因為態度是短的、價值觀是長的。價值觀有偏差,態度很積極,對他未來或對公司都會是一種傷害。


問:接下來,您還會問哪些問題?


戴答:我會問開什麼車、住哪裡、什麼房子、貸款多少錢、手錶多少錢、什麼時候買的,觀察這個人操守,會不會「歪哥(指收回扣)」。


我曾經應徵一名採購主管,手錶戴幾十萬元的,家裡兩、三棟房子都沒有貸款。用了他,我們的利潤可能要降低五%!(笑)面試之後,他的手機號碼就換了,因為他知道已經被我看出破綻。


第五個問題,能不能提供過去的兩個直屬上司讓我徵信?如果講不出來、不敢講的,那種就不要用了,幾乎一半以上的人都提不出來。


第六個問題,如果有幸合作,我能不能去拜訪你家,認識你家人?這又去除一半的人了。因為有些人家裡是不幸福的,或者他來王品,家人沒有支持他,用這個人未來會有很多問題。其實我沒去過員工的家啦,嚇嚇他而已。


不過在王品,協理以上的員工都要請家人來台中總部,和單位同事認識、寒暄幾句。這也有人不敢,因為他老婆根本不贊成。


反正我面試時,不太問專業或工作經驗,而會交叉問這些問題,讓他沒有任何時間去想一個邏輯,而有所準備地去掩飾。


我沒有這麼重視過去資歷,有創意的人到任何部門都OK;除非是IT或財務需要特別的專業之外,其他只要態度好的通才就可以了。


談識才選才「拋家棄子的人我不會用!」


問:一個人是否有創意,您又如何在短時間內看得出來?談談您面試印象最深刻的事?


戴答:有一次我約人在六福皇宮面試,我繞一圈,等了十五分鐘,打電話給他,他說在最裡面的角落,已經點了咖啡在看書了。你說這個人EQ有沒有問題?我不認識他、他認識我,時間快到的時候,他應該要在門口等我。後來我禮貌性跟他談了半個小時,不管他表現多好,我都不會用。


有一次我面試一個從Pizza Hut過來的主管,約在六福皇宮,他提前十分鐘到,還穿著Pizza Hut制服外套,他說他和進出的每個人眼神交會,就是要認我。不用多問,這個人就已經被我錄取了。


雜誌曾報導有個人很想進台積電,他把穿過兩、三次的一隻鞋子寄給張忠謀,裡頭留了張紙條說:「張董事長,我的一隻腳已經進去台積電了,請讓我第二隻腳也進去吧!」這是不是很有創意?你會不會好奇,想找他來面試?就曾經有個人,把所有證照跟畢業證書的正本全寄給我,這很厲害,因為我就一定會打電話給他、當面還給他。


問:黎主席親自面試的員工,通常是什麼等級以上?


黎答:很少,副總以上有時候我也不看,通常是他們聘請了以後,才來跟我聊聊...


《今周刊》744期更多精采文章


 


 


相關文章推薦


 HTC品牌之路/創新 才會與眾不同


 安東尼羅賓-上海演講會


 自我操練-佳興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