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用一個下午的時間, 完成了-許文龍"零與無限大"讀書心得CD,


 


"佳興成長營"會員, 下週將陸續收到這本書的菁華!


 


我必須說: 這本書是我今年看過最精采的書籍!(看超過十遍~)


 


許文龍的人生智慧-與幸福哲學~實在是每個人都需要明瞭的~!


 


 


 


耗時12年,許文龍唯一口述回憶錄


 


 


 


  每個人都能從許文龍的幸福學中,找到一條令人喜愛的成功之路。


 


  在零與無限大之間,你將會看到許文龍的自由、彈性與極限思考。


 


  本書耗時12年,由許文龍口述,林佳龍、廖錦桂共同編著,完整呈現許文龍橫跨日據時代至今八十載的生命歲月,更立體展現許文龍三百六十度人生的各種面向與人生價值觀,是目前唯一一部也是最完整、最貼近許文龍的傳記回憶錄。


 


  許文龍的領袖風範與經營事業的卓越成就無庸置疑,這是社會大眾所認識的許文龍。對他來說,這只是人生中的四分之一,他對藝術、自然、社會環境的熱愛與投入,更證明了許文龍幸福學的獨到之處。


 


  本書以四個部分帶領讀者一窺許文龍的人生智慧。從運河旁貧民窟,營養不良的童年到台灣壓克力之父,許文龍從釣魚中,孕育出自成一格的釣魚哲學,他說:「我最大的資產,就是我很自由,不會讓人被事物綁住。」第二部幸福經濟,回顧五十年來創辦奇美的艱辛路程,而許文龍怎麼運用零與無限大的思維,突破困境,帶領奇美走向年營業額突破五千億的ABS王國,但這樣的成就不是許文龍的終極目標,他說:「賺錢只是我的手段,不是目的,追求幸福,才是我的目的。」


 


  書中完整呈現許文龍歷經日劇時期、威權時代到如今的民主社會,他對政府機器的看法與建言,透過許文龍的眼,你將會看到許文龍心目中的理想國,他說:「人都不喜歡被管,政府卻喜歡違反人性。」最後,許文龍暢談對藝術的看法,從莫札特到林布倫,從交響樂到寫實主義,這部許文龍幸福學,帶來快樂的不是財富,而是藝術。他說:「錢若要換成快樂,就要去買藝術品。」


 


  《零與無限大-許文龍幸福學》不只一窺許文龍的成功之路,跟隨許文龍的腳步,每個人都能在其中找到一條令人喜愛的成功之路。


 


.


 


作者簡介


 


許文龍


 


  雙魚座,奇美集團創辦人。1928年生於台南運河邊貧民窟,從小半工半讀,31歲創辦奇美實業,成為台灣壓克力之父,63歲把ABS做到世界第一,70歲成立奇美電子,成為全球面板第四大廠。事業有成便將盈餘用來興建醫院與博物館,照顧故鄉人民的身體與心靈健康。自己物質欲望極低,平日釣魚、讀書、拉琴作畫自娛,是台灣備受敬重的幸福企業家。


 


許文龍自序


 


價值觀,是我一生做事的原動力


 


  大家都知道,我從小家境不好,讀書期間就已經在半工半讀。而且我也不怎麼愛念學校的書,從小考試常不及格,所以就讀成大附工那兩年,我很認分的學了一手技術的功夫。做一個快樂的工人,穿一條工作褲,口袋裡放一本歌德的詩集,是我少年時代最大的理想。


 


  二十二歲高工畢業後,我一直很努力的工作。我很了解自己的個性,創意、自製是我喜歡的事情。我從來沒有想要在政府或公司做固定的工作,自行創業是我小時候的目標,所以,我很早便創業。


 


  一開始,我曾經想要自己生產做提琴、鋼琴,還到圖書館查了許多相關資料,認為有生產的可能性。後來,因為發現了塑膠這項新的材料,才轉而走向塑膠加工,成立塑膠加工廠,事業就是這樣做起來的。


 


  我這一生,不賭不酒,平常時間不是看書,聽跟玩音樂,就是釣魚,偶爾也畫畫或雕刻。事業做起來以後,便開始買琴、買藝術品,成立醫院跟藝術博物館。


 


  對我來說,這些藝術品是人類文化的共同資產,不可私有。有錢只是買一部分權利,有義務妥善保存,傳給後世的人。曾經有位日本人,擁有一幅梵谷的畫,他立下遺囑說,有一天他死了,這幅畫要跟著他陪葬。我認為這是不對的,如果每個時代的收藏家都是這樣,文化古物要如何留到後代子孫?難道要後代子孫只能從書本看到這些人類文明最優雅的藝術品,而實體已經消失或損壞殆盡?


 


  收藏者有義務妥善保存人類文化的資產,這個理念要很重視。


 


  我就是這樣看我自己的──我是一個收藏小提琴的人。二十幾年來,我收藏了幾百把名琴,現在奇美提琴的收藏,已經被譽為世界第一。因為好琴、好弓的價格不菲,不是一般家庭可以負擔的,所以名琴除了偶爾我自己可以拉奏,我一直都免費借給需要的學生、演奏家。家境不好的學生,爸爸媽媽不需要再賣房子買琴了,只要提出申請,就可以長期借琴,直到會賺錢時,再把琴還給基金會就好。


 


  這就是要讓後世子孫不要只能在書上看到。這些琴都在台灣,就在桌上,不需要再幻想她的音色了,只要有能力拉奏,她歷史的聲音都將重現現場!


 


  我現在八十幾歲了,早已經從事業的第一線退休。每天還是釣魚、讀書、拉琴這三樣,睡前就是畫一些素描,音樂放下去,生活還是很簡單、很快樂。這麼多年來,事業只是我人生三百六十度中的九十度而已(第二部),另外九十度是釣魚、與大自然相處(第一部),九十度是藝術(第四部),我對社會與環境的關懷,這也是九十度(第三部)


 


  這本《零與無限大》,是佳龍、廖小姐,還有很多年輕朋友,與我花了許多時間對談後,再很用心地去研究所寫成的。我一生做事、經營事業,也不敢說我的作法都是對的,但「價值觀」是我一生做事的原動力。若說我喜愛的價值、我一生的經驗能對大家、對社會有些什麼幫助,可以給後代的人一個好的參考,     那就請你們看看這本書吧。


 


 


(網路文章,歡迎分享)


 


更多成長資訊, 就在”佳興成長營” -創造每天進步1%的環境.


 


http://tw.myblog.yahoo.com/haa-no1/article?mid=12369&prev=12374&next=12366


 


相關文章推薦


每一天 你留下些什麼(MP3檔)


丁菱娟最大的風險就是不冒險


許文龍學一種幸福的人生智慧-佳興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