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業務,不可能天天一帆風順,難免會有許多起起落落。如果心理你有所準備,也有對策,就比較可以從容駕馭,學會預見可能出現的問題,然後趕緊找出改進的良方,可以節省你大量的精力,也可能在一夕之間改善你的績效。


「不可能的事,找謝明達就對了!」一句話在日本7-Eleven間流傳許久。


 


謝明達是何許人?謝明達是台日物流業大亨,也是知名超市集團執行長,謝明達讓日本人佩服的關鍵是什麼?答案是:不怕拒絕,大量拜訪的「究極精神」。


據了解,謝明達30歲那年,奉父親之命到日本拓展業務。父親沒有给謝明達任何人脈,他只好打開超市年鑑,從九州到北海道,一年跑了4500家超市,平均一天登門拜訪12家超市。


 


這段時間雖然相當艱苦,謝明達卻學到許多,其中之一就是「臉皮要如銅牆鐵壁」,不怕別人的冷嘲熱諷,不怕別人的糟蹋拒絕,就有機會拿到訂單。


一年後,被封為「賣命小子」的他,在日本已有800家超市客戶。然而,前兩大業者之一的7-Eleven卻始終打


 


不進去。為了打7-Eleven,,謝明達只能厚臉皮地每星期固定拜訪7-Eleven,縱使遞上名片被拒絕,但不服輸的他,從不間斷。


 


他每次遞進去的名片,上面一定寫著:「○年○月○日,謝明達來訪」。


 


經過五年將近300次被拒絕後,終於7-Eleven的負責窗口與他碰面,他終於敲開7-Eleven大門,將塑膠袋賣給當時約有2800家的日本7-Eleven。這個生意大門一開,謝明達的機會開始源源不斷。


 


當初與謝明達接洽塑膠袋生意的日本7-Eleven採購經理伊藤先生,一次來台灣參觀工廠時,當著謝明達的父親謝式銘面前說:「你這個兒子,當年即使我不買他的東西,他也每週來訪問。在日本,像他這樣子臉皮厚的營業員,我看都沒有看過!」


要業務成功,謝明達不怕拒絕,大量拜訪的「究極精神」,正是終南捷徑。


 


我是第一名的業務戰將


 


不論是在開發客源上,還是在談判桌上,起起落落都很正常。你要做的就是,為這種起伏的現象,做最好的準備。


究竟要做什麼最好的準備?第一項準備又是什麼呢?


 


擔心被人拒絕,通常來自缺乏自我肯定,這也是限制許多業務人員成功的首要的因素。


 


從心理學的研究發現,人們總是依照如何看待自己的方式來做任何事。


 


懂得自我肯定的人,他認為自己是老闆,他就會做老闆做的事;認為自己敏捷的人,就會做敏捷的人做的事。


 


這是「相信法則」和「反映法則」相互搭配的自由結果,而且是順應心意,不賣吹灰之力的事。因此,一個人真正相信他的業務成績會獲得極大的成功,就會認定自己是「第一名的業務戰將」,在自己身上不斷地投資,會下決心去將自己變的愈來愈好,就會做業務戰將做的事。


自我肯定不難,不必勞民傷財,真正需要花力氣的,是去做完全與你自我肯定違背的事情,而這往往是失敗的開始,通常也會以失敗收場。


 


要想業績長紅,收入不菲,我認為懂得肯定自己,就成功了一半。如何肯定自己?要肯定自己,就要先設法消除對推銷的「恐懼感」,這是最優先的工作。


 


99.9%的人不會惡意傷害你


那要怎樣才能澈底消除被拒絕的恐懼呢?


首先,你一定要有個正確的認知:拒絕不是針對著你個人而來的。拒絕和你個人毫無關係。


 


99.9%的人不會惡意傷害你。陌生人或你第一次拜訪的客戶,對你的瞭解不會深到要存心拒絕你這個人。他們的拒絕通常是因為當時的狀況不宜,以及客戶本身的個性問題,和你本身的人格、道德及能力沒有任何的瓜葛,不必太難過,太在意。我再提醒你一次:客戶拒絕,不是針對著你個人而來的。拒絕是經濟世界中,對任何一種推銷行為的標準反應模式。


 


既然如此,我們要採取什麼方法來對抗被拒絕的恐懼感,以及如何消除害怕的心理呢?方法有兩個。


 


一、建立正確的信念。人們常會從自己的行為來做自我界定,因此,我們必須在內心深處先建立正確的信念,認定自己是個會成功的人。當下改變自己的信念,相信「我是優秀的,我是最棒的,老天爺一定會賜給我所需要的事物。你可以把以下信念,輸入到潛意識之中:


 


1.      沒有失敗,只有暫時停止成功2.重要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是要作那些事來改善3.我對我的生命完全負責4.要讓事情改變,先改變我自己;要讓事情變得更好,先讓自己變得更好5.假如我不能,我一定要;假如我一定要,我就一定能6.成功者願做失敗者不願做的事情,所以他成功7.成功者絕不放棄,放棄者絕不成功8.我一定要,馬上行動,絕不放棄。二、勇敢面對你的恐懼。艾默生(Emerson)曾說:「只要你勇敢去做那些讓你害怕的事情,害怕終將滅亡。」如果你害怕拜訪陌生人,克服害怕的方法很簡單,就是不斷地面對陌生人,直到這種害怕完全消失為止。


潛能專家博恩‧崔西(Brian Tracy)稱作為「系統化解除敏感。」這是一種自我激勵的技巧,更是建立自信心和勇氣,最好最有效的方法。


 


三、嘗試去做公開演說。另一個讓你告別害怕被拒絕的方法,也很簡單,你可以去參加演講培訓,來磨練自己公開演說的技巧,這樣能讓 


 


你和別人面對面銷售的時候,變得更有自信、更有能量,也更加熱情。當有一天你成為公開演說的高手時,你開發客戶和銷售簡報的能力,也就會跟著水漲船高,變得更強、更有說服力了!


自信、勇氣、熱忱


方法之一,是來自你找到更多更好的新客戶,也有來自你很有自信、很迫切地想去拜訪潛力客戶,更有來自你有足夠的熱忱向別人解釋為什麼他們的拒絕並沒有好處,以及更熱切地要求顧客現在就決定購買。


 


所有的「自信、勇氣、熱忱」都源自於積極的自我肯定,以及對銷售抱持著相當積極的態度,而這是在你對抗並戰勝害怕被拒之後自然產生的!


這就是肯定自己態度的力量!


 


成功一定有方法,失敗一定有原因。一個人能創造出驚人的業績,當然一定有成功的方法。


 


 


相關文章推薦


 林有田-巔峰銷售技巧 (影音


 林有田 激勵學關鍵字第七課 堅持-佳興強力推薦


 你有多努力-佳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