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接連奪得國際麵包大賽優勝之後,吳寶春不但被稱為「臺灣之光」,讓麵包師傅重拾職業尊嚴,更成為校園、企業最受歡迎的演講者;目前,他已在高雄市開設了首家麵包店,並嘗試進軍海外市場,期待成為「全世界最會做麵包的企業家」。


得獎、成名對你的生活有什麼影響?


○○八年,我與曹志雄、文世成組團,參加有「麵包界奧林匹克運動會」之稱的「樂斯福盃麵包大賽」(Coupe Louise Lesaffre),拿下團體組銀牌獎,我也獲頒歐式麵包組冠軍;二年,我代表臺灣到法國巴黎參加第一屆「世界盃麵包大師賽」(Les Masters de la Boulangerie),拿到了歐式麵包組冠軍。


得獎、成名,的確對我的生活造成巨大的影響,例如走在路上,常有路人向我索取簽名,一度讓我感到不自在。起初我會戴著口罩出門,後來想一想其實也不必要,又不是做了什麼不可告人的事。我決定勇敢面對這些改變,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不會對生活造成干擾。


希望藉由我的成名,走出一條全新的道路,令更多人尊重麵包師傅,也讓麵包師傅對自己更有信心,認為這是一個值得投入的行業,為消費者製作出更多美味可口的麵包。


在研發新口味麵包的過程中,難免遭遇挫折,你怎麼突破困境?


為了研究出嶄新的麵包口味,我不知曾遭遇多少挫折,歷經多少難過、苦痛,而且很多挫折無法在短期內解決,有些可能得經過好幾年,才能找到克服的方法。


遇到瓶頸時,我通常會先翻閱相關書籍,尤其是日文書籍,希望從中找到答案;如果無法如願,我便會回到屏東老家,放鬆身心與頭腦,暫時不強求解答。


我相信,每一次挫折都是寶貴的人生經驗,會在未來成為創新的養分,所以根本毋須感到氣餒。我認為年輕人尤其應該記住,人生沒有派不上用場的經驗。至於經驗何時才能用到,也不必太過心急,仔細咀嚼挫折、失敗,往往就能產生新的體會,答案也可能隨之自然浮現。


你在怎樣的契機下,研發出「酒釀桂圓麵包」、「荔枝玫瑰麵包」?


出國參加比賽時,我心裏總想著「如何展現臺灣特色」,而唯有回到最真實的根本,才能讓麵包的美味發揮到極致。我出生在南臺灣的鄉下,龍眼、荔枝正是南臺灣代表性的水果,我相信它們能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表現最真實的臺灣風味。


在「酒釀桂圓麵包」中,我使用了煙燻龍眼乾、胚芽、核桃與老麵;「荔枝玫瑰麵包」則使用了荔枝乾、荔枝酒、有機玫瑰花瓣、核桃、老麵,都征服了外國籍評審的味蕾。


未來,我希望運用更多臺灣本土食材,創造出更多令人驚艷的新口味麵包,讓全世界的人都認識臺灣食材的美味。


請談談對你影響最深的人。


我來自屏東縣內埔鄉龍泉村,自幼在大武山山腳下小村莊成長,由於父親早逝,兄弟姐妹多達八人,家境十分清苦。為了不增加母親的負擔,國中畢業後,我便離鄉背井,到臺北從麵包學徒開始做起,後來接觸了歐式麵包,大大激發了我創新求變的潛能。


在我的一生中,對我影響最深的人,當屬我的母親。母親是一位傳統女性,敬天愛物、友愛親朋、勤儉自持、樂觀堅強,可稱為「臺灣的阿信」。她含辛茹苦地將八個兒女帶大,即使遇到再困難的事也不會抱怨,更不曾放棄過任何一個孩子。遇到不如意,我只要想起母親,就會感受到一股強大的力量,讓我重新振作。


請和讀者分享一些你的生活細節。


我的生活非常單純,一切只要能滿足基本需求即可,愈簡單愈好。即使到了今日,收入已較昔日豐厚許多,也有能力添購汽車,但我依然以機車為主要代步工具。因為騎機車便利又自在,發現了新奇的事物,或特殊的店家,便可立即停車參觀,不用擔心停車問題。


此外,我認為學習不僅要口到、心到、手到、耳到,更重要的是「腳到」,如此才能學習到最實用的知識。所以,即使我的英文能力欠佳,說話單字得東拼西湊,哪怕只有一個人,我仍儘量抽空前往不同國家旅行,學習最新的專業知識。在前些年,我已去過日本、香港、澳洲,未來希望足跡還能踏上更多國家。


你最害怕發生什麼事?


我最害怕的事,便是缺乏人生目標,渾渾噩噩過日子。所以在不同的階段,我會設下不同的目標,砥礪自己不斷向前進。


過去我所設定的目標,是在國際性麵包大賽中拿到優勝,這個目標已經達成;現在我的人生目標,是當一位企業家。


我最欣賞的企業是鼎泰豐,由於其食物美味、服務親切,已成功跨出臺灣。未來也希望我的麵包店,在臺灣北中南各一家,也計畫在國外開設分店將臺灣特色推廣到海外,不求多但求品質,成為「全世界最會做麵包的企業家」。


你最景仰的人是誰?原因為何?


我最尊敬的企業家,是奇美集團的創辦人許文龍。他的兩本著作《觀念》、《零與無限大》,我都一讀再讀。許多人羨慕許文龍「周休五日」,一星期只工作兩天,另外五天則過自己想過的日子,但我更欣賞他的人生態度,除了任事認真、細心,心胸更是廣闊,這令我相信,「心胸有多大,事業就會有多大」。


在你看來,怎樣才算是「理想的一天」?


對我而言,所謂「理想的一天」,就是沒有其他雜務,可以快快樂樂、心無旁騖地研發新口味麵包。不過最近這幾年,我每天都諸事纏身,想要享受「理想的一天」,短期內幾乎不太可能。


你的座右銘為何?


我的座右銘是:「不管以後有多大的發展,都不要忘記自己來自哪裏。」我相信唯有不忘記自己的根本,才能確定未來的方向,不會迷失、茫然。我相信,就算我有朝一日實現了跨足國際的夢想,我也依然不會忘記自己來自南臺灣的鄉村。


你心中最幸福的片刻是什麼?


我感到最幸福的時刻,莫過於回到屏東老家,在鄉間小路散步的時刻。此時,我可以忘卻一切煩憂,彷彿回到童年時光。過了三十歲之後,鄉愁反倒愈發濃烈,因此我有空時便會回到老家,讓自己沈澱充電。


【完整內容請見《講義雜誌》20114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為成功而準備 佳興文章


用努力與實力,余湘贏得頭銜與尊敬


什麼叫幸福~看了你會有感覺(影音)-佳興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