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啊!我們想過旅行時都看些什麼嗎?是大山大水、人文風情,還是忙着購物,享受美食?


「創造力就是將事物連結起來的能力。」──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


某個週末早晨,我與表哥相約共進早餐。表哥太太的姊姊曾在美國著名學校擔任中文學校校長,以教育見長。表哥向她介紹我這幾年主要從事部落格經營,也協助個人或企業經營網路與實體社羣,她第一句話就問我:「你部落格都寫什麼?」我答:「最喜歡寫旅行的那段時光。」接着,她又問:「那你旅行,都看什麼?」


「哈!」我笑了笑,掩飾我一時不知如何回答這突如其來的問題。我頓了一下,讓思緒重新思考了幾秒,瞬間冒出的念頭是:「我到這麼多都市旅行,怎麼沒真正想過這個問題啊?教育學家的想法,果然與眾不同!」接着,一個畫面浮現我腦海,我接着說:「我看當地的人們,如何存在着。」


那天的話題是創新教育,聊着聊着,那位遠親又說:「在我們學校,畢業前,男生要學會編織,女生必須會修車;學校會安排不同的時段,讓孩子們學習與他人共同經營農場或是合開一間郵局。」這又再一次給了我心頭一震。


是啊!我們想過旅行時都看些什麼嗎?是大山大水、人文風情,還是忙着購物,享受美食?回到家後,我仍持續思考着:「為何美國的學校要讓女生學修車,而男生要會編織呢?」這不單純是為了平衡性別與偏好的考量,而是這世界有時欠缺的不是新發明,而是觀察或重新解讀現有人事物的新觀點。有了新的視角,再加上跨界學習的連結與整合能力,觸類旁通之後,就成為創新的原動力。


你曾想過,當年負責蘋果二號電腦外觀研發的賈伯斯,其創意竟然是來自毫不相關的Cuisinart食物調理機?《賈伯斯在想什麼?》道出了當初賈伯斯對於蘋果二號電腦外觀發想的源頭:「賈伯斯走進梅西百貨的廚房用品部,看到Cuisinart食物調理機,靈光一現……這正是蘋果二號需要的設計:造型漂亮的塑膠外殼,邊緣平滑,顏色柔和,表面略帶紋理。」《揭密》裏提到:「賈伯斯想像顧客把蘋果二號買回家之後,可能會把它放在餐廳裏,全家人一起使用。因此蘋果二號的外觀與感覺,必須比市面上其他電腦產品更平易近人。它應該做得像一部廚房家電,而不是電腦迷擺在車庫裏的複雜機器。」「賈伯斯觀看事物的方式,與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但是他覺察事物的方式就獨樹一格。視覺並不等於覺察,覺察才是區別創新者與模仿者的關鍵。」


是的!以不同的視野覺察這世界,以不同的角度提問,留意身邊隱然的提醒並相信自己的直覺,正是創新的關鍵!這也是賈伯斯被喻為創意之神的關鍵所在。若是賈伯斯只是不斷地看着競爭對手小筆電的規格,問自己「我如何將小筆電做得更好?」而不是「我可以重新定義電腦與筆電嗎?」那就不會有後來顛覆小筆電、全新概念的iPad誕生。


2006年日本任天堂公司劃時代的新家庭遊樂器Wii,正是想着如何將遊樂器從專業玩家的宅男房間裏,帶進全家人皆可玩的客廳,而因此一炮而紅。


是否懂得問問題,以及是否問對問題,很重要。明代心學宗師陳獻章說:「學貴知疑,大疑則大進;小疑則小進。疑而能問,已得知識之半。」賈伯斯懂得在尋常生活中發現問題、問對問題,並留意自己過去的經驗中是否有着隱藏其中的答案,然後將之重組或重新排列組合,一個全新概念的新產品於焉誕生。


【完整內容請見《讀者文摘06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一個廣告人的領悟Rory Sutherland (影音)


 吳寶春適時展現專業就能贏得尊重


 藝術人生-張學友2(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