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鄭淳予】

御我 靠「亂想」變身新一代奇幻小說教主











二○一○年博客來暢銷書排行榜銷量第一名的華文作家,不是侯文詠、不是陶晶瑩,也不是九把刀,而是年紀輕輕的七年級女生「御我」;她從大學開始寫作,七年來已出版六十餘本小說,是最受青少年歡迎的奇幻冒險教主。因為她,小書迷用功讀書、交到好朋友,甚至重拾對未來的希望。

十幾位穿著騎士盔甲、戴著藍色、黃色假髮的泰國少女,手上不是高舉著海報,就是捧著二十五開本小說,在台下大喊:「YuWo,蟬拉坤(泰文:我喜歡你)……。」幾分鐘後,頂著一頭俐落短髮、大眼睛的年輕女孩現身,這些粉絲激動的放聲尖叫。

這可不是新崛起的偶像明星粉絲見面會,而是被泰媒封為「台灣J.K.羅琳」的七年級作家「御我」(本名陳玟瑄),在泰國舉辦的簽書會現場。「御我」這個名字其實是源自「駕御自我」的意思。

縱橫「網路輕小說」界的天后御我,是典型的八○後世代,二十歲開始在網路上發表小說,首部作品《1/2王子》以女主角從現代穿越到電玩世界的冒險故事,成為新一代網路輕小說的奇幻教主。

二○○六年從成大外交系畢業的御我,出書資歷僅七年,卻已經出版六十餘本著作。去年,她打敗九把刀、侯文詠、陶晶瑩等暢銷書作家,榮登「博客來暢銷書排行榜銷量第一名」;今年,她的作品在台灣地區總銷售量已經突破百萬冊!

御我的新作一發售幾乎就是秒殺!○八年長篇作品《非關英雄》開賣當晚,博客來網路書店就爆量三千筆訂單,網頁一度因流量過大而當機;也有中南部讀者專程北上衝書展,卻因為她的套裝作品銷售一空而當場大哭,甚至還有香港商人為了小孩特地來台排隊簽書。

和御我合作三年的春天出版社總編輯莊宜勳說,「光是她的一套《吾命騎士》,在台灣就已經熱賣超過三十三萬本,另外加上海外五國的版權,還有電玩版權權利金、周邊商品等,等於一套書有超過一千萬元的附加產值!」不僅如此,御我更是難得打開「非華人市場」的華語作家,除了香港、新加坡和中國,她的奇幻輕小說版權相繼賣到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等市場,並在當地擁有許多狂熱的書迷,去年她首度在泰國舉辦簽名會,現場五百名粉絲就幾乎擠爆了會場,而今年,御我還要到香港、馬來西亞、大陸杭州等地辦海外簽書會。

不按牌理出牌 愛閱讀,滿腦子都是天馬行空怪創意

可以超越國界、跨越語言,攻占各地的少女心,御我靠的是不按牌理出牌的「亂想」!自稱是「職業亂想小說家」的御我,畢業於台中女中、成大外文系,一路走來都是求學路上的乖寶寶,但腦袋裡卻裝滿天馬行空的怪創意。從小喜歡閱讀的她,常常是在開學時拿到國語課本,回家後就會一口氣把它看完,圖書館裡不算多的文學名著,每本都有她的借閱紀錄。「上了國中後,我開始看言情小說,後來又看完整套金庸,到了高中,開始看《哈利波特》和《魔戒》,一路看到大學,成大圖書館裡什麼都有,我就什麼都看。」

對各類文學作品都很有興趣的御我,大二時迷上了中國大陸的網路文學論壇,她發現只要有點子,任誰都能寫故事,「但是那些寫手都是男生居多,他們故事裡的女生都是花瓶,所以我就想寫點不一樣的東西貼上去。」

○三年,她開始在中國文學網「原點」發表小說,起初回響不大,後來她撰寫《1/2王子》,點閱的人變多,甚至有好多網友留言催稿,讓她有一陣子根本不敢看留言板。

也因為點閱率超高,吸引出版社主動找上門來,當時仍是大學生的她,自此踏上小說家之路。「在我之前,那家出版社的作家沒有人賣超過三千本以上!」一個月出一本書的御我,寫書速度快又大受歡迎,不僅在短短二年內迅速打進租書店排行榜,而且大學未畢業就成了百萬小富婆。

以未成名的言情小說家行情來看,一本小說稿費約二萬元,首刷三千本售罄就可以收再版版稅,御我當時寫了三十幾本小說,其中有一半可以收到近十萬元的再版版稅,保守估計年收入超過百萬元,當時她還立下宏願說:「要這樣一直寫小說,寫到一百歲!」

抓住青少年語言不說死道理,用帥哥與幻想打動粉絲

沒有符合父親期待、去當一位英文老師的她,大學畢業後持續在小說界創作,○七年加入專門出版網路輕小說的春天出版文化,在包裝配套下,御我的作品開始跨出租書店,熱賣到誠品書店、網路書店,甚至是國際市場。

御我的書迷大多是十二到二十歲的國、高中生,這群介於小朋友和成年人之間的青少年,有基本的消費主控權,也有自己的共通語言,要獲得認同並不容易。曾在校園活動與御我對談的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邱文仁說,「像我這個年齡的人,看到御我寫的東西,會世故地覺得那是沒有經濟價值的,但和她對談之後就會知道,她建構出來的奇幻世界,緊抓年輕人的語言,會受歡迎,不是沒有道理的。」

被讀者稱為「御我老師」的她,其實脫離「青少年」這個身分還不久,所以深知要把故事說好聽、吸引人,就是不說死道理,「譬如,我不會說友情很重要,但我會安排故事裡的角色遇上困難、彼此扶持。」

「帥哥」也是暢銷的絕對要素。御我的書迷有七五%是十五到二十歲的少女,所以筆下主角不僅要帥,還要有自己的特色和個性,為了塑造迷人帥哥,有時還得靠編輯寄給她的明星照片刺激靈感…。


相關文章推薦


價值行銷 讓顧客愛上你


策略行銷/搏感情 CITY CAFE溫暖人心


自我行銷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