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月,由美國博弈產業龍頭美高梅(MGM)與澳門賭王何鴻燊女兒何超瓊合資的美高梅中國在香港上市,何超瓊身價因而三級跳越過1000億元新台幣大關,成為香港女首富。這位女首富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暢談自己的成長之路。


富二代 最大的挑戰是做自己


今年六月,由美國博弈產業龍頭美高梅(MGM)與澳門賭王何鴻燊女兒何超瓊合資的美高梅中國在香港上市,何超瓊身價因而三級跳越過1000億元新台幣大關,成為香港女首富。這位女首富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暢談自己的成長之路。


她成長於澳門賭王何鴻燊之家,從小錦衣玉食,穿梭巨賈名流之間。香港媒體甚至稱她是最令人嫉妒的女人,因上帝把所有的好處都給了她,讓她集財富、美貌、智慧於一身。她是何超瓊,一舉一動都受到香港八卦狗仔媒體關切,她還有什麼缺憾呢?


「其實,我自己的空間很小,就算我拚命追求成就,人家一句『妳是何鴻燊的女兒』,就幾乎完全抹滅我的努力!」「我跟同學們讀一樣的書、寫一樣的試卷,拿了滿分,人家說我是何鴻燊女兒,為什麼這會跟我爸爸有關?是我去考試,又不是我爸爸去考試,他怎麼可能影響到我的分數?」


父親是庇蔭也是陰影 一舉一動都受關注用高標準要求自己


眼前這位賭王之女,穿著合身的米色套裝,一頭俏麗短髮,她右手無名指的超大鑽戒,不經意透露她女首富身分,她有條理的言語,看得出家教深厚,只有提起這段陳年往事,心情仍激動難以平復。


有位賭王父親,在何超瓊成長過程中是庇蔭也是陰影,但是,相當崇拜父親的她,在人生道路遇到重大抉擇時,父親總是扮演重要角色,「父親對我的成長幫助很大。」她說。


何超瓊中學讀女校,儘管文、理科都在行,但在同學耳濡目染之下,何超瓊認為日後可能朝文學或教職發展。在香港完成中學學業後,何超瓊先申請到紐約Vassar College的英國文學系,她很驕傲地告訴父親這個消息。


未料,父親卻對她說:「依我來看,你是一個邏輯性很強的孩子,理性大於感性,要不要再考慮看看,也去申請商學院,再下決定!」


何超瓊聽父親的話,再去申請美國聖克萊大學,主修市場學及國際商業管理。「後來我發現,我的性格還真的比較適合念商科。」「年輕時,總是會對自己不了解的未來,產生過多憧憬與不切實際的想像,而做出衝動的決定,後來再後悔就太晚!」


父親何鴻燊雖然在何超瓊生命中扮演著「指導教練」的角色,但活在父親龐大的身影之下,對她幼小心靈形成無形的壓力。


何鴻燊共有四房妻子,十七名子女,何超瓊是二房長女。「從小我覺得很不自由,我的一舉一動都受到高度關注,做得好是應該,因為爸爸是何鴻燊。」「現在回想起來,眾人的關愛眼神與超高的標準未嘗不是件壞事,這讓我知道,必須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證明自己的能力。」何超瓊說。


父親肯定其管理能力 安排進入集團被看好最有機會接班


一九八三年美國大學畢業後,何超瓊回到香港,經由父親介紹,她進入法國東方匯理銀行當實習生,薪水一個月約六、七千元港幣。但因爸爸是何鴻燊,所以大家都很怕給她事情做,「其實,我很想爭取更有挑戰性的工作,但當時自己還不成熟。」後來何超瓊選擇離職。


之後,在父親建議下,何超瓊協助集團內慈善機構營運,全職投入募款工作,沒想到做出興趣,因工作量大,她找了班底幫忙策畫活動,後來乾脆創業,成立天機公關公司。


「在這麼有成就的爸爸庇護之下,要做自己是很難的,要更加努力,這也是最辛苦的地方。」何超瓊說。


有一天,天機接到一個澳門機場開幕的競標邀請,何超瓊故意不告訴父親,她怕說出口,父親會幫他關說。「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機會,所以拚命地去做,最後標到這個案子。」事後,她把好消息告訴父親。何鴻燊聽了說:「我以為你對澳門生意沒有興趣,事先也沒跟我說?」何鴻燊肯定女兒實力,要她回集團幫忙


【本文未完,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765期;訂閱今周刊電子雜誌


 


 


相關文章推薦


 熱情致富


 致富的七大步驟(佳興分享)


 巴菲特致富十招(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