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迷路了,你會怎麼走? 29 歲的彭于晏,絕對不選直路,因為覺得沒意思,寧願走曲折山路,帶把刀「開路」;李烈會看路標、問人,相信自己找得到路。


如果迷路了,你會怎麼走? 29 歲的彭于晏,絕對不選直路,因為覺得沒意思,寧願走曲折山路,帶把刀「開路」;李烈會看路標、問人,相信自己找得到路。


人生充滿未知,因為如此,我們可能都會「迷路」,或許是挫折、困難讓你找不著方向,或許是成功、歡樂使人迷失自我,李烈與彭于晏都曾在真實人生裡迷路,而且走得跌撞。


年少時的兩人是幸運兒,成名又快又早,李烈18 歲就是當紅演員,彭于晏20 歲成為新生代偶像。不甘只能演玉女,30 歲後,李烈棄影從商,卻讓她賠光所有財產。彭于晏則是聰明,不需太努力,就有佳績,覺得沒挑戰性,就換做別的事,27 歲碰上與經紀公司的合約糾紛,工作幾近停擺,陷入迷惘、低潮。


從高處狠狠摔落,兩人怎麼從低點爬起?


挫折讓人看清自己,原來,他們的「罩門」是因為怕無聊、怕沒了挑戰,更怕人生變得「理所當然」,所以李烈才想轉行,彭于晏才會3 分鐘熱度。從低點爬起需要勇氣,想躍得比以前更高,還需要「Guts」,那是一種可持續下去的勇氣,以及不怕再失敗的擔當,就像徒手挑戰單槓的體操選手,要能在短短幾秒瞬間爆發強大能量,往前一躍,雙手抓提橫桿。


天生不服輸的兩人(同為敢衝的牡羊座)抓上單槓後,用盡全力360 度翻轉。翻轉時,希望與恐懼在半空並存,就算是金牌選手,也無法保證下一秒能安穩落地。


挫折讓他們學會了「無懼」,認真適應不熟悉的離心力,一圈、兩圈、三圈⋯⋯,就算跌落,雙手抹抹止滑粉,再次躍起翻轉,因為兩人堅信,人可以接受跌落的失敗,但不能放棄往上翻躍的挑戰。


體操競技場上,只有少數選手能拿到金牌,而真實人生中,只要不怕摔落,擦擦傷口,愈挫愈勇,用力撐起自己,只要有一次完美落地,站穩得分,前面數次的失敗就算「成功」。透過李烈與彭于晏的世代對話,發現真實人生就像體操,是一連串不斷翻滾、跳躍的過程,迷路、受挫並不可怕,它讓你有了翻滾的理由。不管你選擇的是跳馬、單槓或雙環,你得學會旋身騰空、盡情翻躍,然後,穩穩落地,以下是兩人對談的精彩內容:


挫折是翻滾的理由
挫折是磨練你的最好導師,幸運的人才能早點碰上它


彭:我對很多事情都好奇,但3 分鐘熱度,覺得沒挑戰性,就想去做其他的,我其實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可能很多年輕人都這樣,尤其是我們80 後。


李:30 歲前我也不知道自己要幹嘛!我從18 歲開始拍戲,一直覺得20 歲是人生一個重要階段,我是在工作中度過,所以想回到20 歲,過一下年輕人的生活。


彭:20 歲啊!我剛回來,誤打誤撞進了這行,變成偶像,雖然我是單親家庭,國一就到國外唸書,生活還挺順,也很單純,後來合約出狀況,很多負面新聞,有近兩年,不知道該怎麼辦,覺得這個世界怎麼會這樣?


李:如果人生碰到挫折,你是幸運的;沒有碰過挫折,你準備倒大楣。每一次挫折都是學習,怕是那種一輩子沒碰過挫折,哪天不小心摔了一跤,就算不是很嚴重,他可能承受不起,因為承受力會比受過挫折的人輕很多。


大家覺得我的判斷力、眼光好像很準,我不是天生就會的,那是磨練來的。我第一部戲就紅了,覺得所有事都「理所當然」,這是最可怕的4 個字。我年輕時不聽別人的話,吃了很多苦,今天如果我可以做些什麼,是因為跌過足夠的跤,碰過足夠的挫折。


彭:我看完《翻滾吧!阿信》劇本哭了!感動這個勇敢追夢的真實故事,那時我處在很無助的情況,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好虛、好空!我告訴自己,如果這是一個真人真事的體育系教練,至少讓我也變成一個真實的彭于晏,我好想試試這樣的角色,這麼正面、勵志,有勇氣為了夢想而改變。


李:我也不敢說自己很勇敢,人生已經過了一半,沒什麼好怕,不怕失去,你就不會害怕,現在的我非常能接受別人給我的意見,不見得一定照著做,到了一定的年紀,累積足夠經驗,分析判斷,擷取好的部分,去吸收。


【完整內容請見《30雜誌8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五月份關鍵競爭力講座-全國巡迴演講會~心中的感動!


 能幫你賺錢的 才叫做資產


 突破就是做你不敢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