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幫別人找工作就是他的工作。104人力銀行銷處協理陳力孑會強調,不只是找工作而是找方向。他為104效命的這一年來,看多了台灣各個世代的工作人,他想要跟台灣企業講講話,也想替年輕世代平反資深世代對他們的不解。

【撰文/蕭如君】


    我的工作是「助人相信自己與眾不同」








年輕人想要追求快樂,並不代表他們不喜歡工作,而是因為要和生活取得平衡,所以工作必須要更有價值。


陳力孑也不算年輕,不過顯而易見的是,他的腦袋很年輕。他一直在外商廣告公司打滾,坐到的職位都有總監級了,30歲才出國念MBA,甚至也創業過。現在有人說他是職場達人,他癟嘴說不相信這回事,因為對他而言,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生命中的達人。


年輕人要快樂工作


記者:針對世代之間的工作價值觀,104是否有觀察到不同的地方?

陳力孑:今年七月我們有一項針對「世代價值觀」的調查中發現,五年級最在乎的價值依序為「健康、家庭、快樂」,六年級是「家庭、快樂、健康」,七年級則是「快樂、家庭、健康」。


憑心而論,現代年輕人所處的時空背景與以往不同,的確會影響年輕人工作的企圖心。這也無關對錯,他們在這個人生階段的確沒有家庭負擔,環境也沒有太多機會,所以他們會優先追求個人滿足和快樂。


老鳥看了可能就會不順眼,想當年工作這麼辛苦,為什麼現在年輕人要這麼在乎快樂?我想要提醒管理者,他們追求工作和生活要平衡、和興趣要一致,這並不代表他們不喜歡工作,而是因為要取得平衡,所以工作必須要更有價值,而且休閒的時候可能也在工作。


調查中明顯發現,上個世代的工作人對於工作的認知就是維生之道、追求權力和地位,工作對他們來說非常物理性,但是年輕工作人更認為工作關乎個人成就、社會價值,如果難以結合,就等於是浪費時間。


賦予年輕人「社會影響力」








 

記者:既然世代價值觀有所差異,您認為現代管理者需要調整領導方式嗎?


陳力孑:除了管理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激發員工享受工作。那麼就要告訴他這份工作在市場上的影響力,年輕工作人一旦被賦予某種使命,他們就會主動多做,而且樂在其中。


如果主管只是把員工當作機械生產線上的其中一環,年輕人就沒辦法效忠,主管反而還覺得他們不努力。可是這個邏輯是錯的,年輕人在乎的是「影響力」,通常和錢無關。所以一個企業有正向的企業品牌形象,或是清楚告訴員工,他所發揮的影響力比他的職位還深遠,這些更能讓他們意識到,原來工作可以很有意義。


如果主管行事正派,而且相信自己做了很多事對社會有意義,這就是「企業社會責任」,可以是主管帶領員工,也可以是員工激勵主管來執行,那麼企業就會往良善的方向走。


我不想要相信社會對年輕人的偏見,我寧願相信年輕人是在目前就業市場飽和的情況下,自己都在找生命的出路。雖然他們找的方式有點粗糙、幼稚,但是如果能用同理心,來瞭解他們所處環境相對應的工作價值,就比較能用對等的語氣來和他們溝通。


不過,或許是因為這世上講來講去都是大老闆的故事,很少傳頌年輕人成功的故事,所以他們進入職場很容易屈服於遊戲規則。如果企業願意避免給予年輕人太多的指令和規範,就會發現能量源源不絕,而不是找一群新的腦袋來證明老的腦袋是對的。


新的想法不見得是一種推翻,但是總能帶給資深世代一些啟發的可能。所以我希望年輕人不要害怕講出自己的想法,也要多思考如何證明遊戲規則是可以被克服的。現在企業反倒越來越需要年輕人的想法,因此如果年輕人無法善用自己的與眾不同,只等著拿薪水,也沒有理由向主管要求更高的報酬。


勇敢作夢 累積第一個正向結果


記者:年輕人看待工作該抱持什麼心態?


陳力孑:現在年輕人對於進入職場確實有一些盲點。首先,「學歷」未必越高越好找工作。企業大多已體認到學歷只是一種認證,不代表就業力。我建議年輕人要先看清高學歷的迷思,而且讀書的時間點可以拆開來看,才能和產業與時俱進。台灣人很喜歡把學位一次到手,然後出社會才驚覺起薪不符期望,就乾脆去澳洲留學剪羊毛,可是工作經驗一直延後是很可怕的。


再來,「執行力」不足。無庸置疑年輕人很有創意,但是執行力需要加強,而且執行力必須還要有「紀律」來把關。年輕人有改變市場遊戲規則的能力很好,但是執行力和紀律是相對缺乏的。


最後,「作夢的勇氣」也是必要的。當你沒有夢想,你很難說服自己去做好工作。如果你想要在工作上認真做好一件事情,你又希望這個社會給你的回饋是什麼?你的夢想不變的話,不管換了多少工作,你就會往那個方向前進。千萬不要放棄作夢,這是年輕人獨一無二的本錢。


如果作夢的勇氣快要消失了,可以先想想如何讓夢想變得更「具體」。從小夢想起步,當你有小目標的時候,實現的過程中再慢慢把資源放進去。要想辦法累積第一個正向的結果,自然會滾出第二個、第三個。


工作為更多人帶來價值


記者:那麼您如何看待自己的每段工作?


陳力孑:我在出國念書前工作的時候,我是那種會想辦法把事情做更好的人,老闆叫我做A,我就做A+B,比老闆想的多做兩步。當過老闆之後再回來做員工,比較會站在老闆的高度看市場,因為老闆看待資源的角度一定跟員工不一樣,就不容易淪為意氣之爭。


現在在104工作對我來說很有意義,每天光想要怎麼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人生有多大的價值,這件事就很令人興奮!我想要幫助台灣求職者願意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生命中的達人。


我從不認為自己是職場達人,而且我壓根不相信有職場達人。我們公司裡有很多鬼才同事,他們也不是職場達人,只是都懷抱著一些社會責任的小企圖罷了。


老實說,求職者要找到工作不難,企業要找到員工也不難,可是我們希望幫助求職者「找方向」,而不只是找工作,也想幫助企業「找夥伴」,不只是找人才,這就是我的工作價值所在。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雙月刊2011年10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勇於實踐夢想開創嶄新未來 馬修老師


 九把刀立志超越金庸被嘲笑的夢想 才有價值


小胖林育群的故事(影音)-佳興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