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往往被視作一道人生關卡,彷彿這時候還沒做出一番成績,以後就無法發揮。我不認為這麼絕對,但確實它也是個提醒,站在向上或向下的分水嶺上,光陰已然不容虛度。在這個階段,你一定要把握3點:確定方向、抓住機會、自我突破。


 


六年級生已經工作510年,走到從專業職跨向管理者的轉捩點;體能跟心智都在人生的黃金期,此刻正是爆發力最強的時候。


 


這個階段的朋友,我認為可以分成三種狀態:如果你表現很傑出,已擔任部門甚至高階主管,就是所謂「領先群」;如果你還是中階幹部,可以稱為「中間群」;又或者你起步晚,目前仍停留在基層員工,這就姑且稱為「追趕群」。不論是哪一種,我都建議,你不能再原地踏步、沒有目的地摸索了,請把握以下3點:確定方向、把握機會、自我突破。


 


找到明確方向


 


「方向」對「領先群」而言,通常已經非常明確,倒是「中間群」和「追趕群」的朋友,或許對此還有困惑。


 


若還有著不確定,那要加緊尋找答案。我要先為「中間群」鼓掌,因為在第一階段有了不錯的成績,才能在組織內扮演承上啟下的角色。


 


在「小成」的基礎上,未來十年當然要朝更大的舞台發展,如果現在對所處產業、公司、市場都還有所猶豫,要盡快釐清,否則一來有機會敲門時,可能掌握不住,再者,過了35歲再想進行職涯上的大改變,難度也只會更高。


 


要是你落在「追趕群」,我衷心建議,不妨仔細想想,過去十年,別人多做了些什麼事?


 


有時候可能是自己「當局者迷」,始終沒發現某些一直存在的盲點。比方說,為什麼一份工作總是做不久?也許你認為還沒找到「滿意」的工作,但話說回來,若老用放大鏡來看每間公司、每個職務,恐怕真的很難找到全然沒有缺點的工作。


另外,你有沒有冷靜地檢視過自己?承認個性有需要修正的地方?譬如,明明知道在職場上不是光靠一個人努力就夠,人際關係也很重要,但自己偏偏不信邪,就是恃才傲物,不肯在做人和團隊合作上下功夫。


 


除了這些,還有另一個可能是,你一直慢慢走,對速度並不著急,但十年過去,才突然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已到35歲的分水嶺,卻比別人慢了一大拍。


 


儘管處於落後需要追趕的狀況,但我認為,不需要自怨自艾,在職場上,「大器晚成」的人大有人在。關鍵在於,之後要怎麼加速。要是現在落後20%,未來十年怎麼追回來?是不是每天要比別人多努力20%,包括多10%的付出、以及多10%的效率?該做哪些調整,才能進入下一個階段?


 


眼前的小輸、小贏,其實不會影響人生的大勝或大負,千萬不要因為35歲前不如別人優秀,就覺得自己沒有更大的可能。不過,前提一定是要力求突破造成現況的瓶頸,別再繼續浪費時間。


 


把握機會


 


關於挑戰未知,我建議「領先群」可以大膽嘗試更不一樣的機會。3545歲是各方面都最成熟的時候,如果你能承擔改變的風險,不妨去挑些「難事」來做。


 


如同當年我也選在這個時間點離開台灣飛利浦,繼續留下去,前途是穩定、可預見的,但我選擇去一家起步中的台灣企業,固然辛苦,但卻可以施展渾身解數,開拓另一番不同的局面。


 


至於「中間群」,在同儕中,你還可以追求更出色的表現,這時候要努力往前衝刺,隨時抓住出線的契機。


 


而對「追趕群」來說,在重新檢討、找出方向後,就要把自己放在新的跑道上,用120%的速度全力超前。


 


自我修煉和突破


六年級生離開學校已經有段不算短的時間了,學習,而且是各式各樣的學習,反倒是現在最需要好好做的功課。


 


對「領先群」的你,為了迎接更大的蛻變,當然要持續學習。事實上,即使你對工作所需的技能和態度都已經游刃有餘,但產業變化實在太快,你得隨時做好跨界的準備。比方說,你本來當的是業務,如果要繼續往上走,可能得再懂些財務會計、技術或行銷。別把自己的專業現定成單一職能,如此才能擴大視野。千萬記住,再大的杯子,也要先把自己放空,才能加進更多水。


 


有一點我要提醒的是,我觀察到,有些人因為位於領先群,一旦從專業職晉升為管理職後,常讓自己累得半死、在管理「人」上顯得格外辛苦。


 


針對「新一代」的部屬,你在管理上也要與時俱進,講的是平等、真心和創意。我們只是用不同的管理方式,去面對不同的「客戶」而已。當然,六年級生上有四、五年級的老闆,下要帶領七、八年級的部屬,做為「三明治主管」,確實比較辛苦,如果你因此覺得疲倦,我認為保持運動習慣仍是最好的方法。


 


以我為例,我每天早起慢跑,讓我保持一天的活力去面對工作。別說沒時間,在辦公室找零碎空檔,譬如開會中場幾分鐘,也可以換個動作,扶著桌面練習一下兩腳懸空、收緊腹部。平常上下班改走樓梯、不搭電梯等,都是好方法。


 


「中間群」由於還不是領先一族,所以得透過學習精進,才可能晉升成「領先群」。在自己的位子上,你的專業要更深耕,雖然不像領先群對跨界學習有那麼迫切的需求,但我建議,你還是要提前做好跨領域的準備。


另一個給中間群的建議是,你還有個更大的課題要探索:怎讓自己贏得更高的注目?我認為可以盡快擴大自己的「人際網絡」。在你的專業領域中,是否有專業組織或聚會可以加入?或是下班後,是否有其它的社交場合能幫你開拓視野?透過更豐富的人際關係延伸,除了帶來新的學習和刺激,他們也可能成為你未來工作上的貴人。


 


當然,「追趕群」在自我充實跟修鍊上,不啻是需要投入最多的一群。不僅至少要像中間群般努力,還要有更多的執行跟實踐。今天既然已經落後於同輩,你要有更高的危機意識,更積極地比別人用更多時間來鍛鍊自己。


 


看到坊間有那麼多暢銷書教大家「35歲前該做的事」,就知道「35歲」現在是個多麼引人焦慮的數字,它往往被視作一道人生關卡,彷彿這時候還沒做出一番成績,以後就無法發揮。我不認為這麼絕對,但確實它也是個提醒,站在向上或向下的分水嶺上,光陰已然不容虛度。


 


所以,六年級生,別再摸索徘徊了!一旦確定方向,時時刻刻充電,你就在前往顛峰的路上!


 


給六年級生的叮嚀


 


1. 已經進入職場510年,不妨檢視一下自己在同儕間的發展速度:是領先、居中、還是落後?


 


2. 不管現狀如何,都不能再猶豫盤旋,必須確定方向、瞄準機會,然後全力以赴。


 


專業、跨界或拓展人脈的學習,是此時最重要的功課……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瞄準月亮,至少射中老鷹》


 


 


相關文章推薦


 人生最大的事業


 宏碁集團創辦人 施振榮-善解人生


 放棄是人生最容易的事情(影音)-佳興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