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對於開店的經營,常強調商圈選擇及商品開發等課題,但在流通業競爭越來越激烈的今天,服務的差異化、服務流程的再造,已形成企業成長最重要的課題,更是形塑企業特色,創造企業差異化競爭的關鍵

 

【文/林政忠老師;攝影/陳盈全】


專業服務並非例行公事











過去對於開店的經營,常強調商圈選擇及商品開發等課題,但在流通業競爭越來越激烈的今天,服務的差異化、服務流程的再造,已形成企業成長最重要的課題,更是形塑企業特色,創造企業差異化競爭的關鍵;例如鼎王火鍋的彎腰服務,就變成一個讓消費者傳頌的特點,更成為集客的一項助力。而從現今趨勢來看,服務並非是一家店鋪可有可無的程序,他不僅是一項商品,更是店鋪體驗行銷的重頭戲,所以服務不僅是比標準,而是比貼心、比客製化,誰能主導服務的浪潮,誰就能在激烈的商場中占一席之地。


服務是站在櫃台的前面,而非櫃檯的後面

四處出差行走的我,最注重店舖經營的軟實力,有次出差在左營高鐵站等車回台北,下意識的就前往新光三越左營店閒晃。突然見到一家小型烘焙坊,陳列著很有特色的歐式麵包,當下就決定進去參訪。此時,一個女店員主動走出來,很熱心地介紹各項麵包的成分與特色,由於解說的十分詳盡且充滿熱忱,我立刻問他一句:「小姐,為什麼你們服務那麼專業呢?如果像你這樣的人才來北部上班,一定可以拿到不錯的待遇喔。」他回答我說:「在金融風暴的時候,老闆娘並沒有資遣我們,反而給我們做教育訓練,所以我們是不會走的,一定跟老闆娘一起打拼。」

基於職業的本能,讓我很好奇的立刻問道:「是請誰給你們做教育訓練呢?」她告訴我說:「是寶春師傅啊!寶春師傅說,服務是要站在櫃檯的前面,而非櫃檯的後面。」而這句「服務是要站在櫃檯的前面,而非櫃檯的後面」的話,更令我對吳寶春感到更加的敬佩,一位做麵包那麼成功的人,其實早已參透店面服務的真理,並傳承給更多第一線的門市員工。

而在當我要結帳離開店面的時候,這位小姐看到我拿著大包小包的東西,立刻二話不說,拿了一個大袋子,將所有東西裝在一起整理好交給我。霎那之間,我突然非常感動,因為他設身處地想到客戶的不便,協助客戶解決更多的問題,這樣主動為客戶著想的精神,才是服務業的真義。

這個案例不僅給我很大的感觸,也成為後來我上課時必定舉例的教材,他告訴我們,要先有滿意的員工,才有滿意的顧客,而要讓員工滿意,取決於經營者的態度,這位烘焙坊的老闆娘,其實已造就一個善的循環,讓更多的顧客為他宣傳。如果我們開店能參考這個案例,則必能造就成功的事業。

差異化的服務流程規劃,建立與客人真誠溝通的服務管道是創業成功的關鍵

賣義大利麵的餐廳很多,但令我印象深刻的,卻是台北隨意鳥地方及高雄義果兩家餐廳,他們的服務人員在換杯子及餐具時,都會戴上手套,而這個小小的舉動,其實是操作消費者觀點的一項思考,他會讓消費者覺得,你對於服務品質細膩度的要求。所以我認為,甚麼是致勝的服務,他決不是一個複雜的服務流程,而是讓顧客能夠充分理解你是真誠的在服務,一個手勢,一個眼神交流,一項特殊的服務器具,一項視覺的演出,都能讓你感受到對服務的用心。

國內有家著名的餐飲集團,他的服務品質絕對沒話說,但我認為,由於服務過程中對食材的解說及食用程序介紹太完善,不但很難讓人有完整的理解及留有思考的空間,一旦服務員的解說過快,即便語調非常輕柔,便讓人感覺他是成功的完成一整套服務程序,而不會聯想到她是真誠的在進行一項服務流程。若就行銷的觀點來看,服務程序如果太過冗長與迅速。消費者腦海中會很難記憶讓他印象深刻的服務「橋段」,對業者來說,反而是一項損失。

對創業者來說,與一般連鎖企業最大的差異點,就是在服務的設計上,除了標準化外,更需要多一點「人味」,也就是把客人當家人般性款待。而要達成這樣的目標,首在於心態上的調整,也就是客人來現場不是要交易一項東西,而是要得到專業知識的理解,如是,才能跳脫出傳統服務思維的藩籬。

我曾經在媒體上看到一句話,在這邊跟各位分享,那就是:「如果你走在顧客前面,你就是服務業,如果你只是流程標準化 你就是製造業。」而我想狗尾續貂的是:如果你連流程標準化都沒有,你就甚麼都不是。


【完整內容請見《新識力》2011.11月號;訂閱新識力電子雜誌


相關文章推薦


 銷售天王專訪-Burce Etherington服務至上才能打動人心(影音)


 顧客滿意/一生懸命 日式管家服務


 服務優先 利潤跟著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