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趨勢大師詹宏志在東方線上與工研院聯合舉辦的兩岸華人生活型態與消費趨勢研討會中解讀,台灣社會目前可以發現「便利商店高度依賴」、「行動網路隨時上身」兩大現象,在兩大力量的交會之下,他指出,「所有的事業都可以重來,每種定點的事業都有可能出現移動的版本。」


【整理/東方線上.《數位時代》編輯部】


CVS Everything and Mobile Everything,便利商店與行動上網的觀察」,這標題當然是為了對稱。不如我更準確地說,它應該訂成「CVS Almost Everything and MobileEventually Everything」(CVSConvenient Store,便利商店)。關於東方線上2012年版E-ICP資料庫所做出來的生活型態調查結果,新數據其實都很有意思,對我來說也是每一年裡很有樂趣的日子。


今年度E-ICP調查時間是在20117月到8月間,所以歐債危機已經發生,調查結果當然就已經感染此情況。如果用兩句話來描述它,也許我可以說「前途茫茫是常態,邊界模糊正當行」。


「前途茫茫」是這樣看的:2010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總共賺了史上最高的稅後淨利1.5兆,所以2011年上半年我聽到的各界企業大老都信心滿滿的。2011年上半年某些選舉氣氛已開始,執政黨拿出很多經濟成績,當然反對黨會說這都是無感成長,執政黨好像說不出話來。


我當時開玩笑跟朋友說,奇怪,執政黨好像一個懂企業的人都沒有,如果懂的話,就知道去年有1.5兆獲利,得在6月份經過股東會之後才會發放。1.5兆裡假設有六、七成會發放出來,全台灣就會多千億現金,這些現金可能會到投資管道,也一定會跑到消費市場,所以如果有一、兩千億的錢跑到消費市場,整個社會就會有感了,不是嗎?


邊界模糊的年代


如果在2011年初,執政黨對經濟流程有了解,只要這樣說,起碼上半年感受會好很多,年終獎金造成的23月消費上揚,百貨公司擠不進去的盛況,其實對下半年應該是有期待的。可是下半年儘管有千億現金跑到消費市場,可整個社會沒人感動,因為6月以後歐債問題已經發生,這錢沒人用,但無薪假跟裁員已開始。所以每當看起來有前途的時候,大霧就降在前頭,這狀況過去十年已變成規律,前途茫茫好像已變成常態。每一年做調查的時候,大家會說對未來感到不確定,但從行為看起來倒是蠻確定的,表示台灣人可能已經習慣前途茫茫,他也知道他自己該怎麼做。


「邊界模糊」倒是各式各樣,極可能是通訊技術跟其他社會條件所帶來的,每個領域都起了變化,包括世代、性別、行業。我還記得1997年當時眾多談Internet(網路)的解釋理論中,有一本叫《blurred》模糊,意思是Internet出現或Internet所代表的,就是connect(連結)與computing(運算能力)的結合,可讓我們過去所認識的工作,全部起了邊界溶解,就是the blurred is bonded


2012E-ICP資料庫數據裡面,倒是看到了讓我心理上有強烈感受的兩件事──便利商店依賴和行動網路上身。但我剛剛看時覺得好像強度不夠,應該說便利商店「高度」依賴、行動網路「隨時」上身。


E-ICP調查涉及便利商店消費者行為的幾個項目都有成長。問到有沒有用到類似像ibon(統一超商)或FamiPort(全家),2009年是3.9%,2011年變成11%,兩年之內成長2.8倍;繳電話費、瓦斯費、停車費、信用卡等繳款服務,高達72.4%,這很恐怖,那表示進便利商店的人,四分之三都用到繳費服務。下一個數字也非常驚人:有沒有用到飲食用餐區,2010年調查是8.8 %,2011年一跳就是23.1 %,也就是一年當中成長速度也將近三倍!


要說台灣有便利商店的高度依賴,其實台灣已經是全世界便利商店最密集的社會,也是進出便利商店最頻繁的社會,平均每個人每天進出便利商店2.3次,非常驚人。因為以前我回家看我媽媽,一年大概就是2.3次,她是每一天進7-Eleven晨昏定省2.3次。


生活滲透還在擴大


台灣的便利商店服務項目極可能也是全世界最多元,從我們認識的「商品便利」,來到了更抽象的「生活便利」。走進任何一家全家、7-Eleven,它就是一家便利商店、咖啡店、郵局、銀行、售票亭、電信公司營業站、學校的註冊組。


超商角色讓我充滿了好奇,它的下一步會往哪裡去?在便利商店裡,商品算起來就是3千種上下,可3千種擊敗了15萬種。15萬種我指的是量販店。所以超商做的事是準確,跟你生活關係密切,也就是說豐富性由別人來提供。但每一個人生活使用頻率最高、機率最大的,或者是一有不便就很不方便的那種,這種共通性由便利商店來處理。但這幾年便利商店的發展,感覺上商品已經不重要,生活滲透還在擴大。


便利商店已不再強調展店速度,但店的品質更重要,特別是位置和面積,像餐飲區就是一個機能。各式各樣的服務越多,就會產生更多的進出機會,而有些服務是需要面積來形成。


在郊外地區或土地比較不昂貴的地方,便利商店很大,常常是有戶外座位,像歐洲咖啡座一樣,它甚至慢慢地變成社區交誼中心。像我的老家,一群老人家早上就去那裡吃早飯、看報紙。而有些地方面積擴大有一點困難,像台北市,超商也在想像說有沒有可能用二樓。但二樓這句話可能只是實體,也可能是指網路。


我可以說「集中性在店,多元性在網」,網路就是CVS的二樓。以後要更多東西請上二樓,二樓就在網路上。它是一面用有限面積的3千種商品,尋找出和你生活最緊密的結合,但更多、更豐富的選擇必須要用另外一個概念完成,所以現在讓它在網路上發生,或者用ibon或者FamiPort讓你可以選擇與預購。它要取代的可能不是雜貨店而已,它可能會取代更多的東西。


第二個我要說說「網路行動上身」。2010年受訪者的上網平均時間一天是4小時,2011年變成4.4小時。我稍微換算一下,一天全台灣的人花了超過9千萬小時上網,一年超過了3億小時。我不能想像還有任何其他的娛樂或媒體可以到達4.4小時。我過去是做書的出版,我知道台灣讀書時間一天從來沒有超過17分鐘。這當然是一個驚人的數字,而且可怕的是它還在成長,漲幅是10%,比我們的國民所得成長快。


【完整內容請見《數位時代》1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