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去做的人。」當我看到同仁們績效不彰、業績衰退時,我總會這樣跟他們說:「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找藉口。」


 


【撰文/洪寶山】


回顧我的職業生涯,最讓我感到驕傲的,就是形勢最不被看好、條件最差的情形之下,所完成的那些事。和大部分的人相比,我的條件是差之又差,但我之所以能引以為傲,不是說我現在多有成就,而是我能突破自己,做到我原本被認為「做不到」的事。而且,只想贏是不夠的,還必須經過一個改善的過程,那需要耐心、毅力與用心。


眾所周知,帽子歌后鳳飛飛初入歌壇時並無法說一口流利的國語,甚至有人說她ㄓ、ㄔ、ㄙ都不分,但她很勤奮地每天讀報,矯正發音。一個人之所以有成就、被尊重,一定有其小細節上的努力,而這些極微小的努力,往往就是其成功最大的利器。相對地,疏忽在小細節上的經營,有朝一日也會成為致命傷,不可不慎。


這世界是公平的,每個人到某一階段就會有錢,會有機會降臨,但遺憾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把握機會。在此所謂的機會,並不是指憑空而降的運氣,而是對於有所準備的人,在契機來臨時,就能扶搖而上。


機會來了要把握,不要放棄,有小機會就要表現,才能在大機會到來時一飛沖天。


時代改變了,每個人都有他的生財之道,許多小想法、小發明都蘊藏致富的商機。多去觀察、思考,多去嘗試、改變,就會發現創意無所不在,不要限制自己,你的空間就是無限大。


對空手的人來說,股市漲上萬點,一點意義也沒有,除非你手中握有股票;想要中樂透,也得出門花錢買一張。而想在股市中獲利,就得勤做功課,怎麼買?怎麼賣?何時買?何時賣?在在都是學問,摒除運氣,只有扎實的學習過,才是真本事。


要一輩子當匠,還是由匠而師,關鍵在自己的態度。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600期】


 

相關文章推薦


王永慶給年輕人的幾個小故事


張忠謀:領導人要全才教育-佳興強力推薦


事業的根本—信用~ 佳興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