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PIECE》在日本引發的「海賊熱潮」已成為社會現象,新聞討論它的暢銷原因,運動國手閱讀以激勵自己。它的讀者有高達9成是成人,商管領域也因此發現,這個暢銷故事裡,有著許多可應用在團隊領導、工作與生活中的哲學。


【撰文/張玉琦】


善用人才,發揮專長互補弱點


「如同堆積一個個磚塊建造房屋,充分活用每個人的長處,以便完成共同事業,這就是組織的課題。」──彼得杜拉克《有效的經營者》


以一個船長來說,魯夫不曾試著隱藏自己的弱點。他雖然認為自己很強,但從來不認為自己可以獨力當上海賊王,因此最初就計畫集合一群很棒的夥伴。當魯夫在海上漂流的時候,有人建議他應該找一位善於導航的航海士;魯夫餓肚子的時候,又有人建議他該找一位廚師,而魯夫總是爽快地說:「好啊,就這麼辦吧。」


坦誠面對自己的弱點


魯夫與戰鬥員索隆,飄流到巴其海賊團的活動據點而遇到娜美,一聽到她是航海士,就開口問她要不要加入。一開始娜美對海賊的印象非常差,只是暫時同意和魯夫聯手。隨後魯夫又吸收了廚師香吉士和狙擊手騙人布。表面上看起來,魯夫好像漫無目的地找人,其實他一開始就知道一艘船上需要具備哪些長處的成員。


進入「偉大的航道」之後,草帽海賊團又陸續增加了船醫喬巴、考古學家羅賓、船匠佛朗基和音樂家布魯克。成員就像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所稱的知識工作者,都是自己知識領域的專家,按照當前的任務需要而組織起來,以團體的一分子和其他專家共同合作。


魯夫並不在意他剛認識的娜美是個小偷,還一度把他獻給海賊巴其,只因為需要一位優秀的航海士,而娜美也的確是。後來,娜美不告而別,魯夫又一路追到她出生的可可亞西村,發現原來娜美隸屬於魚人惡龍領導的海賊團,惡龍卻欺騙她,利用導航專長為他畫海圖。魯夫決意打倒惡龍,惡龍非常瞧不起吃了惡魔果實、因此變成旱鴨子的魯夫,挑釁他:「像你這種被丟到海裡都沒辦法自己浮起來的人,到底能做什麼?」


魯夫回答:「就是因為我什麼都做不到,大家才會來幫我。我既不會劍術,也不會航海術,也不會做菜,更不會說謊。我有自信,如果別人不幫我,我根本活不下去!」


惡龍:「你居然如此肯定自己有多沒用,……根本不配當船長!你到底能做什麼?」


魯夫:「我可以打贏你!」(第1090話)


完全信任部屬的專長


打倒惡龍搶回娜美後,魯夫完全相信娜美的能力。在航行途中,導航指針一度指向天空,魯夫也毫不猶豫地說:「那就到空中去吧。」最後他們乘著沖上天空的海流,旁邊是從天上掉落的其他船的殘骸,娜美感受到海流和風向的改變,當下開始發號施令:「如果對手是風和海的話,我就能夠航海!這艘船的航海士是誰啊?」香吉士:「是娜美!大家全部聽娜美的話!」成員大喊:「要掉下去了!娜美,快想辦法啊!」娜美:「不!沒有問題。只要掌握風向和海流,我們就可以一直上升!」


當機立斷,不怕做困難決策


「要是一艘船要沉了,船長不會召開會議,他會當機立斷。」──彼得杜拉克《21世紀的管理挑戰》


草帽海賊團來到以船匠聞名的水之七島。由於在旅程中多次受到敵人的攻擊,魯夫決定趁此時好好整頓他們的帆船:前進梅利號。


船長必須做艱困的決定


魯夫一行人前往卡雷拉造船公司,船塢的木工查看梅利號的情況,卻帶來「龍骨嚴重受損,不可能再航行」的噩耗。


魯夫無法接受,他大喊:「我們的船就是梅利號。只要修好就一定能繼續航行!沒問題的!今天還航行得很順利啊,為什麼突然就變得不能再航海了,我不相信!」


水之七島的市長,也是卡雷拉的社長艾斯巴古說:「難道要坐到船都沉了你才高興嗎?你是笨蛋嗎?你這樣也算是一船的船長嗎?」魯夫知道艾斯巴古說的是真的,他沈默了。(第35328話)


魯夫深思熟慮過後,終於下定決心向夥伴們公布:「……我們就在這裡向梅利號道別吧。」,然後立刻調整心情、準備換船。全體成員都知道這是不得不接受的決定,只有騙人布堅決反對,他過去一直擔任船體的維修工作,和梅利號感情最深,而且梅利號是他的朋友可雅致贈的船。對騙人布來說,梅利號就像夥伴一樣,不能被捨棄。


船長必須保持威嚴


騙人布和魯夫因此起了嚴重的衝突。騙人布說:「不過是一群被別人稱為一流船匠的人這麼說,你就把一直和我們一起航海,還和我們經歷過大風大浪、戰鬥的夥伴,丟在這裡讓它自生自滅嗎?」


魯夫:「你說夠了沒啊!別以為只有你難過,我們都是一樣的心情啊!」


騙人布:「那就不要說你要換一艘船啊。」


魯夫:「這是我決定的事情,不管你說什麼,我的想法都不會改變!如果你對我的決定這麼有意見的話,那你現在就滾出……


魯夫話沒說完,就被香吉士阻止了,魯夫也知道自己失言,但騙人布已失望地開口,說自己要離開海賊團。


雖然身為船上最弱的成員,騙人布卻向魯夫提出決鬥的要求,表示如果自己贏了,他就要接收梅利號。魯夫理所當然地贏了決鬥之後,向騙人布道別,並把梅利號交給他。但是當魯夫回到海賊團,卻只說了一句「好沉重。」面對所有人都難以接受的結局,索隆說:「這就是所謂的船長啊!不可以迷惘!如果你迷惘……那我們到底該相信誰。」(第35333話)


【完整內容請見《經理人月刊》3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訓練,是為了發展


領導的內涵:內在而非手段


開課逼員工唸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