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當前最「樂活」的活法是:養最蠢的狗,交最賤的朋友,看周星馳的電影,聽周杰倫的歌,看九把刀的小說


【文/月月鳥(本文作者為新浪網納蘭澤芸的博客)


據說,當前最「樂活」的活法是:養最蠢的狗,交最賤的朋友,看周星馳的電影,聽周杰倫的歌,看九把刀的小說。


我養過狗,朋友無論貴賤都交過,星爺的電影也看過不少,周董的歌雖然聽不清他唱的是啥但也聽過不少,唯獨,九把刀的小說是真的沒看過。甚至,連九把刀是哪路神仙我都不知道。


朋友一點我腦門子:「你呀,快OUT到火星上去了!」發我一個九把刀在北大的演講和他幾張照片。我一看照片,切,尖頭鼻子小瞇眼,跟我身邊的帥哥比起來,那是芝麻掉到西瓜裡連找他的地兒都沒有。


可是在我慢慢瞭解這個「流裡流氣」的「阿飛刀」過程中,看到了他的三句話,我覺得慢慢「愛上」了這個叫「九把刀」的傢伙。


第一句話


九把刀說:「如果你非常想要成為一個作家,你每天非常認真地寫作,但是同學不想看你的作品,沒有地方願意發表你的作品,放在網路上也沒有人想看,出版社也沒有人想幫你出版,你心裡面就要想:我要繼續堅持下去,總有一天,掌聲會響起來!」


這個「九把刀」,從1999年一次偶然的機會把自己寫的小說《恐懼炸彈》貼到網路BBS上,引來一片叫好聲之後,就不斷地出書,但都賣得很不好。但他一直堅持寫到今天,這些年他總共出版了近60本書。


這種堅持,需要多大的毅力?常人難以想像。


第二句話


九把刀說:「我媽得了白血病,需要很多錢治病,我不需要你預支版稅,但從現在開始,只要我每寫一本書,你下個月就出版,然後立刻給我一張當天就可以換到現金的支票,這樣,就可以幫我渡過難關,救活我媽媽。」


這話是九把刀對出版社說的。2004年年底,九把刀的媽媽患了白血病。九把刀哭得很傷心。媽媽的治療費用極其龐大,九把刀雖然出版了不少作品,但都銷售得不好,經濟上快撐不住了。這時候那家一直為九把刀出書的出版社伸出了援手,問他要不要預支一些版稅,九把刀就說了上面這些話。


出版社答應了,從200411月起,他一邊陪在媽媽病床邊,一邊用筆記本電腦寫作,玩兒命地寫。他知道所寫的每個字,所賺的每一分錢,都可以用來救媽媽的命。他每天規定自己必須寫5千到8千字,他一個月一本書,連續寫了14部作品。


然後他鼓勵媽媽要有堅強的信念,戰勝病魔。媽媽受他的感染,非常認真地配合治療。他寫的第14本書名叫《媽,親一下》,就是記錄與媽媽共抗病魔的點點滴滴。他讓媽媽寫了序,簽售會的時候還帶上媽媽。媽媽因為化療頭髮都掉光了,戴了個假髮和他一起高高興興地去了。


第三句話


「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現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


其實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個夢想,只是絕大多數人都將自己的夢想深深藏在心裡,不敢說出來,更不敢去做。為什麼?怕別人嘲笑。


九把刀在2005年寫過一篇名叫《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小說,那是他中學時代的真實故事。九把刀讀中學時不僅成績很爛,還是搗蛋王,老師就派了一個名叫沈佳儀的女生來監督他。沈佳儀學習好,九把刀上課一不認真沈佳儀就用圓珠筆戳他,提醒他。慢慢地,九把刀偷偷喜歡上了這個成績優秀又清秀可人的女同學。


為了獲得沈佳儀的好感,他非常努力地學習,很快從一個後進生成了優秀生,而且考上了臺灣交通大學,陰錯陽差的是,沈佳儀竟因發揮不好而沒考上心儀的學校。此後又過了好多年,沈佳儀嫁作人婦,九把刀的青春愛戀終於告一段落。


九把刀寫好小說之後,一直有一個夢想,要將小說搬上銀幕,而且要親自導演,因為這個故事是他青春時代難忘的記憶。


2005年開始,除了給媽媽治病,他就將餘下的版稅存起來,他知道拍電影是需要錢的,需要很多很多錢。


從籌拍這部電影到真正開拍,他遭遇了許多嘲笑和質疑。想想這些嘲笑似乎也有道理:作為一名網路寫手,九把刀完全沒有拍片經驗;因為製作費用實在有限,男女主角請的都是沒有拍片經驗的年輕人,與「明星」根本不沾邊;找攝影師時連續被7位攝影師拒絕,最後找到一個沒拍過電影的攝影師;整個團隊所有人都是菜鳥


這是一個令人跌破眼鏡的組合,要說這樣的組合能拍出賣座的電影,說破了大概恐怕也沒人信。在電影剛開拍後,最大的投資方因為沒有信心而撤資。


但九把刀就認准了死理兒:我打算用這些年累積下來的版稅去完成這一場冒險,我買過車,買過房,但從今以後我可以說,我買過最貴的東西,是夢想!


然而,更令無數人大跌眼鏡的是:由這一群菜鳥鼓搗出來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臺灣大賣4.1億新臺幣,創下臺灣電影票房「最快破億」記錄,成為2011年臺灣最賣座電影第2名。在香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總票房達6000多萬港幣,進入香港電影華語票房前10名。


這部電影其實是一個格局比較小的故事,沒有恢宏的場景和壯闊的畫面,卻再現了每個人青春萌動時光,再現了那種既美好又欲說還休的情愫。每個人都曾有過青春,無論記憶裡的青春曾經是灰暗的,還是明亮的,但底子都是萌動與羞澀的。


好了,九把刀的三句話說完了,這才想起來說說九把刀是誰?他本名柯景騰,1978年生於臺灣彰化縣。


「九把刀是年輕有為一代當中,最具金庸與倪匡實力的作家。」這話是《流星花園》製片人,「偶像劇之母」柴智屏說的。


這樣的評價,不算低了吧。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讀者雜誌20125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佳興三分鐘競爭力系列- 核心目標


"不屑貓"敘述夢想的精彩過程-「化恐懼為力量」


許文龍-"零與無限大"讀書心得CD...佳興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