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劉怡妤;攝影/陳盈全;主講/李珮華老師】


變身超級人氣王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因此人際關係與互動是每個人必修的學分,如何在這門說難不難、說易又不易的課,能展現自己優雅又有風度的一面,其實是可以運用一些小技巧的,另外,在人際互動領域裡,愈想表現好,反而更容易因為壓力增加,而使得自己錯誤百出,所以「零壓力」社交術,就是先自我了解,增加信心,才能適當表現自己,吸引外界的目光。


長期投入心理輔導與諮商的李珮華老師認為,個人只要能夠在人際互動中保持自信與自在的狀態,就能夠與他人和諧互動,也自然會吸引別人主動交談,因此,自我認識與自信增加是提升個人在人際互動中,能有所表現的優先準備工作,尤其人際互動裡第一印象極為重要,別人對我們的評價有高達80%,在初次見面時就已烙下刻痕,而這第一印象是影響後續能否成為朋友的關鍵要素。


自我認識增加自信


李珮華老師表示,自我認識是個人在社交領域中能脫穎而出的基礎,其中包含認識自己的內外在樣貌、形象、適合的裝扮、活動以及社交場域,例如一個適合靜態環境的女生,邀約心儀男生去嘈雜的環境,在不適宜的場域裡,無形中就會對這女生造成心理壓力,但她卻因為不了解自己而做出錯誤的場所抉擇。此外,最常見的不了解自己的範例,就是外在裝扮複製明星,但因不適合而造成突兀。


「真正了解自己樣貌的10個不到5個」,李珮華老師依其經驗認為大家在自我認識上還需多加強。她建議,大家抽點時間將自己的心平靜下來,然後將對自己的感受或描述一一記錄下來,這是自我了解的第一步,之後,再請身邊周遭的人甚至是不熟悉的人,寫下對自己的描述,透過別人的雙眼來檢視自己;再來就是比較別人眼中的自己和自我描述是否一致,相同部分就是自己人格中顯性特質,但反差很大的描述,就要特別注意,很可能是自己都沒有察覺到的性格。


李珮華老師指出,每個人在透過自我認識的過程中,就會自然的產生自我接納,明白自己的原則與界線,無形中也就增強自信,一連串的化學反應就會展開,而要進一步增加信心,就是訂立小目標,透過目標的達成與實踐,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事情,所以信心就會逐步建立起來。


有了信心後,自然就要邁開大步在社交領域中展現自我,「丟話」是與人互動初期不可或缺的技巧,李珮華老師表示,丟話讓別人接才能讓彼此能有言語上的往來,而問話技巧以探問式為宜,因為讓對方順著話回應,達成雙向溝通。


不著痕跡讓對方零壓力


李珮華老師認為,男女生的互動是人際關係中很微妙的一種,尤其彼此雙方友誼開展初期,互動方式切記不要讓對方產生壓力,要以不著痕跡的方式做出邀約,例如「我剛好因為處理公事到你公司附近,等下要一起吃個飯?」,這類的邀約會讓對方自然的卸下心防。而當彼此之間有了不錯的互動後,就可嘗試突破,其一為循序漸進的要求(Foot in the door),例如吃過飯後邀約看電影等,因為先前的邀約已讓對方逐漸能接受自己;另一種則是門在臉上效應(Face in the door),一開始用很過分的要求,對方拒絕後再退而求其次,通常對方會因不好意思再拒絕而答應。


「被拒絕,絕對不能產生負面想法」,李珮華老師提醒大家要相信,被拒絕的當下,其實是開了另一扇門,所以當拒絕時,也可以繼續問對方,今天不方便,那麼哪一天方便?不要因被拒絕就喪失信心,不敢再往前踏出一步!勉力想要成為人氣王的你,「成功是自信的關鍵,而準備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完整內容請見《新識力2012.6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溝通力即是戰力


與人相處的能力


6大方法,自我魅力再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