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羅梅英


富有或貧窮,關鍵並不在於你怎麼賺錢,而在於你怎麼花錢。消費前要換算一下,你需要為此付出多少生命時數?省錢時也要思量一下,是否有可能得不償失?


我是沈杏仁,京師百貨營業部專員,進入職場4年,只加92汽油,從不請客、不買超過300元的衣服、不看電影、不唱KTV、不坐小黃,我會這麼摳,是因為我想要買一間自己的房子,接媽媽來一起住。」這是甫風光下檔的偶像劇《小資女孩向前衝》一開始女主角的內心告白。


小資女沈杏仁薪水4萬元,靠著精打細算,工作4年省下人生第一個100萬元,不僅引起上班族熱烈討論,也被專家視為最佳理財入門楷模。


你每個月可以存下多少錢?很多人認為自己存不了錢,是因為薪水不高所致。但其實存錢關鍵,不在於你賺多少,而是你的金錢觀是否正確。


以「拿鐵因子」聞名的美國理財大師大衛巴哈說:「在我將近20年的理財顧問、財務培訓師生涯中,如果要說我學到一件事,那就是:你會富有或貧窮,關鍵並不在於你怎麼賺錢,而在於你怎麼花錢。」


省錢才能聚財,而這也是通往幸福的必經過程。但是,你「省」對了嗎?


省錢聚財正念1:購物前,先換算生命代價


面對不斷催眠我們「買,買,買!」的購物陷阱,如果你被說服,錢就會跟你說「byebyebye!」了。


《新好生活》作者John Robbins說,購物之前務必「先瞭解你的生命價值,你的開銷是否值得你用相對的生命力來交換?」


例如你想買一台很炫的新車,比同級車貴了20萬元,你可以將這筆錢換算成生命時數,如果你現在的時薪為150元,那麼你總共必須付出1,333個小時的生命,才能購買這台新車(事實上你「真正的」時薪遠低於150元,因為還得扣除工作所衍生的一切開銷,例如沒空煮飯而外食,沒空接小孩只好送小孩上安親班)。


每一次購物前最好反問自己,「這東西我得工作多久才買得起?」「這東西所得到的價值,是否值得我投入那些時間和生命力?」下次當你想犒賞一下自己、或讓自己開心的時候,想想這筆花費所帶來的滿足感與價值,是否值得你賣命工作那麼久,如此一來,將有效阻止你衝動消費的念頭。


省錢聚財正念2:考量時間成本 不要愈省愈窮


一講到省錢,人們浮現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從柴米油鹽開始省起,凡事自己動手做。表面看來這確實省下了一些錢,但卻可能得不償失。


凡事自己動手做,雖然支出削減了,但可用於創造收入的時間,卻被占用了(例如兼差接案)。這種「守成式節約」,很可能陷入「愈省愈窮」的惡性循環中。


擁有理財規劃顧問(CFP)證照的日本暢銷作家花輪陽子說,一點一滴的節約,有時反而損失更多,因為所耗費時間也要算進去,「時間比節省幾塊零錢更重要,」要意識到你的「時薪」成本。


省錢聚財正念3:分辨是「消費」還是「投資」?


有錢人和你想地不一樣。《8個花錢的好習慣》作者藤川太指出,有錢人在花錢時會思考,這筆錢花出去是在「消費」還是「投資」?再來評估值不值得。


以採買食品為例,如果是可以維持身體健康的食品,就是一種投資;但若是可有可無的零食,那就是消費,有錢人會再考慮是否有必要花錢。想變得更有錢?那就先學習有錢人分辨「消費」與「投資」的習慣。


藤川太指出,省錢要「看長不看短」,例如換用節能家電,短期會增加一筆支出,但長期來看,一年省下台幣67千元不成問題。另外則是「看大不看小」,與其在日常用品上摳門,不如好好檢視手機費、保險費等大筆支出。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3月號(431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相關文章推薦


王文華:失敗才是一輩子的好老師  


下班不忘自我進修,讓你晉升職場贏家


老闆默默觀察你的33件事/好咖哲學 隨時讓你的主管意外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