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可以把一個個的夢想變目標。中年人,則是讓一個個的目標變夢想...


【撰文/盧希鵬(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凡是達不到的都是夢想,達得到的才叫目標。當我夢想變年輕時,就表示我不再年輕了。夢想,讓人認識真實的自己。


不過,夢想之所以美麗,是因為你明知達不到,你還想。目標之所以有壓力,是因為你再怎麼想,還是達不到。人生因為有夢想而美麗,是因為你可以一輩子想下去,沒有人在乎你是否達得到,因為達不到也是一種美麗與勇敢。如果有一天,你沒有夢想了,生活圍繞你的只有目標,周圍人們評價你的,是目標的達成與失敗,你的生活,將會因為失去夢想而少了光彩。


那麼,你還有夢想嗎?


年輕人有什麼夢想? 吳靜吉教授在20多年前出版了一本暢銷書《青年的四個大夢》,分別是「尋求人生的價值」、「尋求一位良師益友」、「尋求終身的職業或事業」,以及「愛的尋求」。這本書主要是寫給大學生的,對當時的大學生也起了很大的影響。但是我要問當時的青年,在追求你的夢想20年後,你追到了嗎?你現在還有夢想嗎?


年輕人,可以把一個個的夢想變目標。中年人,則是讓一個個的目標變夢想。如果你追求到了,恭喜你,因為你把夢想變目標。如果你仍在尋找,也很不錯,因為你把一個個的目標都變成了夢想。


我常常想,年輕人體力較好,需要目標,所以年輕人常說:「只要我願意,沒什麼不可以」。不過,老年人體力漸衰,重視思考,反而要培養夢想,所以老年人常說:「只要我可以,沒甚麼不願意」。


年輕人「只要我願意,沒什麼不可以」,重點在「願意」。在教養年輕人時,做他願意做的事,就會事半功倍。所以年輕人的市場,需要市場調查,調查他們的意願在哪裡?


老年人「只要我可以,沒什麼不願意」,重點在「可以」。所以我跟自己與學生說,要學習陪伴父母做一些他們可以的事,通常沒有什麼是他們不願意的。所以銀髮族的商機,需要市場觀察,觀察他們可以做的事。


社群網路(如臉書)是一實踐夢想的地方,「人生的價值」最後成了今天獲得了幾個「讚」、「良師益友」大多是未曾謀面的專頁、「終身的事業」在於不斷地分享貼文與照片,「愛的尋求」讓自己的生日來了許多道賀的陌生人。這種夢想的實踐方式怪怪的,但肯定是比較簡單。


不管是網路或實體,無論是能達成或達不到,去做吧!說與做的差別在於前者是一種想像,後者是一種實踐。再想吧…青春就是這樣想掉的。


【本文出自《經濟文摘》20129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喚起集體共鳴 讓夢想無限延伸


陳敏慧vs王文華:那些人生絕不能錯過的


夢想力,喚醒沉睡潛能!想像10年後的你,人生功成名就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