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彩的人生,奠基於一連串的的嘗試。胡啟志,是台北街頭專業的街頭藝人,憑藉精湛的水晶球、旋轉環雜技表演,牢牢地吸引住人們的目光,今年更受邀上大陸央視春晚壓軸表演!他坦言:「我原來根本沒想過我會是一個成功的表演者。」而最初的嘗試,早在青少年時期就開始。


【撰文/魏嘉儀】


水晶球剛柔並濟


熱鬧的街頭上演著一場寂靜的修行,胡啟志光頭光腳、著白褲、露出一身肌肉,佇立街頭時,彷若一名來自古代的修行者。隨著音樂響起,他俯身端起地上的水晶球,合掌將之懸於指尖,接著,就像有一條無形的線牽引,水晶球靈敏地在他的手臂、手掌、手背、肩膀及指尖來回滑動,幾乎和他的雙手融為一體。


胡啟志蘊含詩意與美感的奇炫單人特技往往使得圍觀的群眾層層包圍擴大,不意外地,名利亦如雪球般越滾越大,不僅上遍各個綜藝節目,各大汽車、化妝品發表會與尾牙場競相邀約,今年更榮登央視春晚舞台,從台北街頭躍向國際舞台。


然而,胡啟志卻說:「我並不是一開始就對表演有興趣。」或許是個性使然,愛嚐鮮、愛冒險的他,表演始於一連串的因緣際會,而他的人生歷程一如他的表演般,十分精彩!


勇於嘗試 闖蕩世界


在美國出生的胡啟志,父母是第一代台灣移民,不像一般傳統父母給予孩子過度保護,反而希望孩子可以多多獨立自主,如此造就了他勇於嘗試的個性。愛旅行的他,18歲不到便離開家到歐洲闖蕩,找尋自己想要的生活。邊旅行邊打工,足跡遍及英國、瑞典、丹麥、俄羅斯等國家,清潔工、端盤子、搬運工…什麼工作他都做過,他邊回憶邊說道:「還記得我18歲生日那天,一早6點半起床在倫敦飯店的洗手間刷馬桶,卻一點也不覺得苦,反而對從家裡完全獨立出來的自己感到很驕傲」!


「小時候的自己天不怕地不怕,旅行對我而言是一次又一次的探險,還記得有一次我要從瑞典到挪威,我沒算準時間,日夜溫差又很大,身無分文的我甚至睡在垃圾桶裡,那天真的很不舒服,但我卻感到很滿足,因為那就像書中描寫的探險一樣,跟我以前的生活截然不同。」胡啟志笑著說,到世界各地走走看看讓他的視野更加開拓,也從中吸取到許多經驗與教訓,當有自己的孩子時,也可以用自身的經驗分享、教導。


台灣街頭藝術的推手


問及接觸表演的契機,胡啟志說:「我那時單純地只是想找一個適合旅行的工作,其實當清潔工也不是不行,但是當我看到朋友表演一夜可以賺進100多英鎊,而我當清潔工一個禮拜只能賺60英鎊的時候…」胡啟志漸漸地萌生把表演當成工作的念頭,便向朋友學甩火棍、火鏈等玩火特技。


「我知道表演不會是我終生的職業,所以21歲那年我決定利用在瑞典樂園表演的薪水到丹麥的表演學校上課,只再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學表演,爾後就乖乖順從父母的期望當一個工程師,誰知,我卻對表演深深著迷了!」胡啟志分享道,許多表演者只專注於表演的技巧性,包括他自己一開始也是,而在丹麥的表演學校讓他有機會系統化地吸收學習,也體會到了表演的概念。


胡啟志比誰都明白不斷修練的必要,為更精進自己的表演內涵,他決定與一同練習雙人體操的夥伴前往俄羅斯的馬戲學校,然而,兩個血氣方剛的大男孩年齡、見識、想法不盡相同,吃飯、睡覺、受訓…無時無刻又總是緊緊地黏在一起,3個月後便選擇分道揚鑣了,他感慨地表示:「一直以來我是以雙人或團體來表演的,那時突然間沒了夥伴,我真的無所適從」。


「做表演總是會有高低潮,這是必然的循環,但只要繼續往前走就一定會走出低潮!」胡啟志說,在這個幾乎沒有雜耍社群與學習資源的台灣,一開始他也顧慮很多,怕場地不適合、怕被警察驅趕、更怕觀眾不接受!直到他24歲生日那天,他決定孤注一擲,克服過去從未一人上街頭獨自面對成敗的心魔,「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開始,於是就隨便開始了,」他笑說:「本想以絢麗的火舞表演吸引群眾目光,沒想到水晶球反而更受歡迎,」他從觀眾的掌聲和眼神交流得到回饋與肯定,逐漸發展出一套獨一無二的表演模式,身處鬧區而心自靜的修為,在浮躁的當下更顯彌足珍貴。


熱學新知 超越自我


一如胡啟志年少時勇於出走的冒險精神,至今他仍不斷嘗試、學習新事物,努力充實自己,「我是個非常愛學東西的人,雖說一開始學習的動機並不是為了表演,但最後總能將之應用於我的表演中,使我的表演更加精彩豐富!」20歲那年,他去了少林寺學功夫,如今他的表演更富禪意;他為自己安排了許多舞蹈課程,除了有助於訓練協調與平衡能力,還能讓他汲取舞蹈的元素,豐富表演的動作及內涵。


旋轉環是胡啟志另一知名的雜技表演,雙手、雙腳貼在重15公斤、高約180公分的旋轉大環上,以脊椎為中軸,利用離心力快速旋轉,轉動或快或慢,彷若一枚打轉的銅板,期間還能從容不迫地變換各種飛躍姿態,最後越轉越斜,以人幾乎垂直貼地快轉收場。雖說他不是第一個表演旋轉環的人,但為了鑽研環技走出自己的風格,練習全世界還無人表演的自創祕技-臉朝天、背對地的「背面旋轉」,為此吃了許多苦頭。


「說不辛苦、沒有低潮是不可能的,表演的精進、自我的提升與觀眾的肯定是我支持下去的動力,連我自己都沒想到我竟可以表演到32歲。」胡啟志分享道,縱使上遍各個節目、接過各式邀約,他最愛的還是街頭表演,原因無其他,能夠與觀眾近距離接觸,接受最直接的讚嘆與掌聲,永遠是他最純粹的感動。


年輕 不打安全牌


「夢想」對胡啟志而言太過於虛無縹緲,只是個夢、只能空想,所以他不太喜歡夢想這詞。人生必須實際一點,依據自己的能力訂定合適的目標與計畫,跟著計畫走,並隨時做好失敗的心理準備,從失敗中記取經驗與教訓,他舉例道:「我從很小的時候就想去旅行,那時旅行就是我的夢想,辦護照、買機票、拿本書,夢想其實就實現了!旅行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卻也沒有想像中那麼有趣,在歐洲我既沒錢也沒朋友,我犯了很多錯、冒了很多險、吃了很多苦,同時也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而那些經驗對我而言是相當重要而且必要的」。


「你走的路也有可能和原本的計畫不盡相同,就像我原本也沒想過我會是一個成功的表演者,但換個想法,嘗試改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胡啟志鼓勵地說道:「年輕人是很有本錢與時間的,多看看、多嘗試,甚至是多失敗、多學習,都對人生非常有幫助。」如同胡啟志所說,他目前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是他選擇一步步紮實地向前走,享受最愛的表演、享受自己的生活!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雙月刊20128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浩角翔起學習歷程完整 戲棚下站久變主角


鈴木一朗:完成夢想 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


楊淑君:把挫折當祝福,苦練才能忘卻黑襪判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