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公司變好、變大之際,要擴張也要避免引進想搭便車的「轎客」型工作者,以免新加入者數目眾多,又無法融入原有團隊,讓原有組織內的「轎夫」被稀釋,好公司在一夕之間變成無能的公司。


【撰文/何飛鵬】


台灣最知名的手機公司宏達電(HTC),今年從高點墜落,股價從1300元,跌到只剩300元,執行長周永明坦承公司需要大整頓,才能重新出發,他期待HTC會重返榮耀。


短短的幾句話,道盡了好公司的問題。周永明沒有多說,我卻感同身受,因為我也曾歷經相似的狀況。當一個公司歷經成功,就會犯一些錯誤,而一旦再遭遇困境,這些錯誤都會糾結成組織結構上的矛盾,成為經營障礙。


這種好公司落難的現象,我稱之為「轎客症候群」。 1995年,我在台灣創辦電腦家庭雜誌(PC home),獲得大成功,公司很快變成擁有多種雜誌,同時經營網站的單位,股價也曾高達數百元。隨著營運提升,公司快速擴張,成立了許多新的部門,也從外界引進了許多能人異士,規模超出創立時甚多。


剛開始我們還陶醉在成功的光環中,但隨著成長趨緩,組織內的衝突就逐漸出現。內部雜音變多、步調不一、工作態度也不一樣,應變能力、執行力、問題解決的能力都變壞。我發覺我們不再是原來那個高效率的團隊,而問題的癥結就是那些在公司變好、組織快速膨脹時加入的新成員;這些人我稱之為「轎客」,而這種問題則稱為「轎客症候群」。


在公司尚小,仍為存活努力打拚之時,所有員工都會凝聚出共識、培養出共同的價值觀、工作態度、工作方法,大家團結一致,形成高效率的團隊,這是公司經營改善、變好的核心原因。


適當的規模、精準的分工、良好的默契、生死與共的情感,而領導者的能力,也適足以帶領這個團隊,這是好公司的團隊模型。 可是公司變好,然後變大,就會吸引許多想搭便車的人進入。這些人當然不乏能力出眾之人,但也都難免有進入好公司享福的心情。再加上這些人來自四面八方,想法各異,如果新加入者又數目眾多,不但不能融入原有的團隊,反而使原來精實、效率、和諧、團結的組織文化出現突變。這時候,如果外部的營運狀況仍然良好,那還有時間磨合,重新整合成一個有效率的組織。


萬一不幸,外部環境變動,成長不再,組織就會瀕臨停擺,無力應變。這就是「轎客症候群」,因為新加入太多的「轎客」,讓原有組織內的「轎夫」被稀釋,好公司一夕之間變成無能的公司。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整理PC home,一直到把所有的「轎客」都變成「轎夫」,重新融入團隊,然後再把所有死性不改的「轎客」請走,公司才重新回到正軌。


公司變好是每個經營者夢寐以求的事,但變好之際也要注意避免快速擴張;要擴張也要避免引進「轎客」型的工作者,否則都逃不了「轎客症候群」的折磨。


何飛鵬


城邦出版集團副董事長、商周出版發行人。曾任《卓越》雜誌、《保險行銷》雜誌總編輯,曾被金石堂書店選為1997年出版風雲人物。


【完整內容請見《經理人月刊》09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何飛鵬:可殺與可留


向奧運金牌團隊學管理


拒絕引狼入室高階主管洞悉員工品德心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