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主管,只有在知道憑一己之力不足以成大事,因此願意找來能成事的人才,分享自己的權力、職位,並以組織未來發展與利益為前提時,整個單位才有未來,主管自己才能成長。


【撰文/何飛鵬】


一個直線部門的主管來找我,請我出面幫他去同業延攬一個人,他告訴我:他缺一個好的業務主管,他懂產品,但產品改善了,並不足以讓他的單位改變,因為他的部門是業務導向,好的銷售團隊會決定部門的成敗。


我責無旁貸,協助主管完成他做不到的事,是我每天的工作。


他已經和這位挖角對象接觸了很多次,但始終有意願,沒結論。我必須知道無法成功的原因何在?


這位主管告訴我,他的部門太小,如果對方來仍然負責業務,這位挖角對象毫無異動的意願,除非是來掌管整個部門,才有可能。


我十分意外,這位主管難道是要替自己找一個老闆?他願意屈居副手嗎?


他明確地告訴我,如果有必要,只要這位好手能來,他願意當副手,因為這位好手的加入,是他整個部門成功轉型的關鍵!


這位主管的大氣、坦然、明理,讓我十分感動,「這樣對你而言,不是太不公平嗎?」


「我不要做阿呆!我負責這個單位,如果不能讓這個單位做得更好,只是維持現況,未來甚至可能變壞,我只是個沒有能力的『阿呆』。我不要被別人看笑話,我要替我自己,也替我的單位,做一件正確的決定。」他說得果決,也義正辭嚴,我知道我該怎麼做,我也慶幸有這樣負責、識大體、且氣勢非凡的主管。


作為管理者,得到能獨當一面,能夠充分發揮自己才能的職位,是心中永遠的期待。但這也代表了責任、榮譽、代表了公司的託付、代表了團隊的倚賴,把自己的單位、部門做大、做好,成長、獲利是唯一的途徑,直線主管每天都要為這個目標,採取行動、付出血汗,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問題是,如果主管發覺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承擔此一責任時,該怎麼辦?


大多數的主管都會選擇努力改善現況,做些事、尋求改變,如果改變不了,就找個理由、說法,為自己爭取時間,期待明年,期待以後能有所進步。很少人願意承認自己能力不足,然後在自己能力不足的前提下,尋求改變。


挖角,替自己找個能幹的部屬,理所當然,但是替自己挖角老闆,把職位讓給他,把權力讓給他,這十分罕見。


一般的工作者、經理人雖然全力以赴,為組織工作,但還是難免以個人立場為前提,會保護自己的職位、權力,較難用整體組織的利益去思考,這是每個人都不易突破的障礙。


這位不要做阿呆的主管是聰明的,他知道憑一己之力,不足以成大事,因此他願意分享自己的權力,找來能成事的老闆,這樣整個單位才有未來,他自己才能成長。


我確定這位現在不做阿呆的主管,未來必可成大器。


何飛鵬


城邦出版集團副董事長、商周出版發行人。曾任《卓越》雜誌、《保險行銷》雜誌總編輯,曾被金石堂書店選為1997年出版風雲人物。


【完整內容請見《經理人月刊》10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何飛鵬:可殺與可留


向奧運金牌團隊學管理


何飛鵬:用和你不一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