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潘俊琳】


大多數的創業者都非管理科班出身,幾乎都是先想辦法讓公司存活,然後從中摸索如何做好管理。


橙果設計董事長蔣友柏學的不是設計,創業之前也沒接觸過管理。橙果公司創立9年以來,曾經一度面臨公司完全沒錢,差點關門的困境,對照到現今破億元的營業額。蔣友柏說,他的經營管理沒什麼特別技巧,就是「好好做事、用心帶人」。


好好做事,用心帶人。如此平凡的經營心法,和蔣友柏向來犀利鮮明的形象,讓人感覺落差極大。他補充說,「我只用我信任的人,而信任要看相處的過程,一個人能不能用,我只要帶他兩個禮拜就知道。只要兩個禮拜後,這個人還沒瘋掉,還在公司上班,那應該就是可以用的人」。


只用自己信任的人


包括橙果設計和白木顧問兩家公司,蔣友柏現在有35名員工,對比到上億元的營業額,每位員工的產值都相當大。蔣友柏雖然是董事長,但每個新人幾乎都是他親自帶,由於每個新人的背景和年紀都不同,無法套用相同模式,因此每一個人都「用心帶」,就是蔣式訓練法。


一位到橙果工作兩個月的員工說:「老闆教我在做決定之前,要先看到整件事情的全貌,先站在制高點看清一件事的大方向,然後找到切入點思考,一一去做突破。


這位員工說她到橙果之後,才懂得思考問題背後的問題,慢慢懂得為何過去自認盡心盡力的案子,最後會失敗收場,卻不瞭解到底發生什麼問題?原來是因為沒有看清事情的全貌。


外表犀利的蔣友柏,竟然會細膩到親自教新進員工如何「讀心」,然後「用心」滿足客戶的需求,而帶人的過程還算有耐性,著實讓人意外。


千萬元的識人學費


其實蔣友柏能夠體會到「好好做事、用心帶人」,是交了逾千萬元的昂貴學費,才學會的經營管理課。


橙果設計在外界看來,好像一路運氣絕佳,蔣友柏每次發言都轟轟烈烈,也風光營運至今。其實橙果曾經陷入經營危機,3個多月就賠掉1千多萬,不但當年的年終獎金發不出來,隔年公司員工也走了大半。


這讓蔣友柏學會直接承擔,因為就算當下逃避承擔,身為公司負責人,最後還是必須承受,那還不如一開始就好好做事、好好帶人,杜絕不利公司經營的事。


此外,蔣友柏也不對外應酬。喝酒談生意在台灣是商場常態,在公司經營之初,他也會和客戶喝酒聊一聊,但他發現喝酒時說的話,許下的承諾,隔天酒醒後通常也忘得差不多。這讓他思考,喝酒應酬好像不能接到「好生意」,宿醉的感覺也影響正常作息和經營,於是多年前就決定不靠應酬接案子。


蔣友柏不諱言,他的經營之路一直在碰撞,現在的成功是過去失敗經驗的累積,目前橙果的管理階層很扁平,只有中階、高階和他三個階層。而公司之所以可以運作順暢,是因為他不在那個系統內。


親自訓練新人,對每個案子都瞭如指掌,卻說只要自己不在公司的系統內,公司就可以運作順暢?


蔣友柏解釋,「因為我很叛逆,把我放在管理系統中,系統會跑不動。就連我自己定的規矩,只要我不爽,我也可以不管。因此麻將他們打,我只負責插花」。


蔣友柏所謂的「插花」,就是扮演救火隊的角色,公司所有的人和業務,都在他的掌控中,但他給員工相當大的發揮空間,一旦覺得不行,就會出手干預。


扮演公司的救火隊


設計和其他行業不太一樣,工作者通常都有強烈的自我意識,自己手上的工作,儘管是來自老闆的質疑,心裡也會感覺不太舒服。蔣友柏說,「我會出手一定是有原因,同時我也必須證明我是對的,這就要靠實力。只要我出手兩次,他們就會知道方向,這時我就可以放手」。


這樣的管理方式,沒有什麼學術理論,個人風格十足,外人也看不出什麼門道,但在橙果卻運作成功,蔣友柏自評領導風格「就是亂搞」。但他不是不知道,因為個人色彩太濃厚,很多人才不會進來,因此他正在運籌讓公司管理升級的方式,許多管理腹案正在進行中,「大家慢慢看,事情累積到了一定的能量,自然就會引爆」。


【本文出自《經濟文摘》201210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何飛鵬/轎客症候群


走向前瞻策略的人力資源管理

公司同事總是針鋒相對? 5關鍵化解團隊衝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