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是極端講求價值的市場,只要你有人們想要的東西,他們就會買。其中又以資訊產品最容易入手,而且就藏身在日常生活之中。只要你仔細想想自己遭遇了哪些問題,願意為什麼樣的解決方案付錢──無限商機就在這裡面。


【文/大師輕鬆讀】


一個人如果要致富,必須有第二個,甚至第三個收入來源。在網路時代,副業收入顯然有了其他比演講和寫書更好的選擇,而這本《資訊微創業》,剛好為身處網路時代的我們,提供了一盞明燈。


焦點議題 1►粉碎所有迷思


焦點議題 2►網站經營技巧


焦點議題 3►保持與客戶的溝通


焦點議題 4►如何說服客戶


焦點議題 5►資訊微創業是一種副業


15 年前,我剛分發擔任檢察官的時候曾經讀過一本書,大意是說:一個人如果要致富,必須有第二個,甚至第三個收入來源。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事實上,我現在也力行這樣的觀念,除了經營一家資安公司、一家網路公司之外,我還成立了律師事務所,剛好 3 種收入來源。


不僅如此,我對於「微型」這兩個字特別有感覺,在露天拍賣擔任營運長的時候,我鼓吹微型創業」,我認為把網路拍賣當成副業,不僅可以增加收入,也可以培養更靈敏的商業嗅覺。而現在我所經營的飛翔駱駝網路商城,則鼓勵台灣賣家「微型出口」,我認為台灣景氣下滑,內需市場已經飽和,台灣賣家應該將有競爭力的商品,透過網路,賣向大陸廣大的華人市場,而為了避免創業初期就大量投入資金,避免滑鐵盧的巨大風險,因此應該在飛翔駱駝嘗試免費的微型出口,測試大陸市場水溫。


15 年前網路產業才剛開始,那本老書提到的第二收入來源,不外乎演講、寫書等傳統方式。物換星移,在網路時代,第二收入顯然有了其他比演講和寫書更好的選擇,而這本《資訊微創業》,剛好為身處網路時代的我們,提供了一盞明燈。


解讀1 粉碎所有迷思


第二種收入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一定要下定決心,挑戰原本不熟悉的領域。而要下定決心,除了對金錢的渴望之外,還要有新的觀念和頭腦,才可能獨排眾議,走出不同的道路。


創業之前難免會猶豫,找幾位親朋好友討論是很正常的過程,但那些親朋好友中,有幾位有過創業的經驗呢?因為沒有經驗,他們的支持,是基於幻想或鄉愿;他們的反對,則是基於對未知的恐懼;他們提出的理由和例子都對,但也可能都不對。或者對他們的狀況來說是對的,但對您卻不適用。親朋好友當然都是基於好意,但聽信他們沒有實戰經驗的建議,又能對自己有多少幫助?


這本書的作者是實戰過資訊微創業的沙場老兵,他的話當然比親朋好友的意見可信多了。他告訴我們:「你的年紀太輕或太老」是迷思,「你沒有足夠的時間或金錢」是迷思,「目前景氣不佳」是迷思,「所有好點子都被用完了」更是迷思。打破這些迷思,您才有可能擺脫親友意見的困擾,下定決心挑戰微創業。


解讀2 網站經營技巧


現在人人都想在網路賣東西,但經營一個網站,需要很多技術方面的知識。這本書告訴我們許多資訊微創業的重要技巧,例如:租用需要付一點點費用,而不是免費的主機代管服務(或雲端主機服務),這顯然可以幫助您節省許多創業初期的開銷;另外建立 Paypal 付款帳戶,完成金流準備也是重要的,一個網站如果不能收款,怎麼做生意?另外,作者還推薦了一些網站設計、網域名稱申請、電子郵件服務、流量分析工具、網頁編輯工具等,經營網站必備的物廉價美方案,這些網站營運的「基本常識」,卻經常是資訊微創業者最感到陌生的領域,但讀完這本書,您會發現經營網站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或是那麼貴。


解讀3 保持與客戶的溝通


這本書提出的與客戶溝通的方法,值得大家特別注意。近年來由於電子郵件行銷開信率極低(通常在 0.5% 3% 之間),因此已經有人開始認為電子郵件不再是一種有效的行銷工具,但作者卻強調電子郵件行銷在經營客戶關係的重要性,作者反對不精準又煩人的大量的 spam 廣告信,建議我們要鎖定潛在客戶,精準行銷,與客戶一對一的交談。還有千萬不要輕忽電子郵件自動回覆模式,例如:當客戶在網站上註冊,應該要有一封自動寄出的電子郵件,告訴客戶他已經完成註冊,接下來應該做哪些有趣的嘗試。甚至在客戶購買一段時間後,自動發出電子郵件,詢問客戶「一切進行得如何?您有任何問題嗎?」這種「連環式行銷」,可以大幅拉近客戶距離,並給客戶留下深刻印象。


解讀4 如何說服客戶


本書作者也當頭棒喝式的指出,目前網路行銷經常出現的錯誤,例如:以自我為中心的自吹自擂,訴求大眾而非個人,創造虛偽的稀有性(例如:限量 10 組),太快要求付費購買,誤認大吼大叫就可以得到注意等。看看您身邊的廣告,是不是很多都犯了類似錯誤?因此這些廣告根本沒有打動您,白花了寶貴的行銷資源。


作者認為應該想辦法回答客戶「8 大關鍵問題」,才能讓準客戶變成真正的客戶:


1. 我為什麼要停下來聽你說?


2. 我為什麼要閱讀全部內容?


3. 你還有其他什麼東西,而它們又可以幫我什麼忙?


4. 你的解決方案為什麼比其他任何方案好?


5. 我為什麼應該相信你的主張?


6. 我要花多少錢?


7. 我有什麼風險?


8. 我付錢給你之後,會發生什麼事?


以上 8 個問題真的非常關鍵,而且適用於所有行業的行銷。


解讀5 資訊微創業是一種副業


這本書最棒的地方,是它告訴我們這種可以進帳 6 位數的方法,居然只是工作閒暇之餘的副業。因為仍保有正職,因此不會孤注一擲,把所有經濟來源賭在一件事情上。


這讓我想起 eBay 創辦人皮耶.歐米迪亞(Pierre M. Omidyar),他不也是先在工作閒暇之餘,在家裡用簡單的電腦,架設了一個讓大家交換東西或出清家中不需要的東西的拍賣網站?而這個「副業」,後來居然成為市值數千億的電子商務巨擘。如果皮耶.歐米迪亞當時不是把架設拍賣網站當成副業,而是一開始就投入全部時間和資源,承擔巨大的財務壓力,那麼 eBay 會不會成為現在的 eBay,恐怕是個大問號。因為只要創業過程中有一點周轉不靈,eBay 這個點子就可能成為明日黃花了。


實戰錦囊


大家都想致富,但通常都只是「想」而已,很少身體力行,因為微創業雖然聽起來如此迷人,但卻又讓人無比恐懼。這本書點破了許多迷思,讓我們發現原來經營一個有可觀收入的副業,竟不是想像中那麼困難。


創業是個迷人的過程,但真正創業成功的人,畢竟仍是少數。「微」創業可以滿足創業的快感,但又可以避免創業可能帶來的債台高築的苦果,任何人都可以試試看。不過,網路時代雖然讓微創業變得簡單很多,但畢竟「資訊微創業」至少橫跨了市場需求、網路技術和行銷 3 個領域,因此也不能輕忽它的專業性與複雜度。


第一個,也可能是最重要的一個領域就是「市場需求」,也就是我們必須判斷賣什麼樣的東西或知識,能得到市場青睞。市場需求(商品力)的判斷並不容易,具有獨特性的商品並不好找,而且實體商品還會有庫存卡住資金的風險,因此販售「資訊」看來的確是更保險的方式。


第二個領域是網路技術,特別是很少人能同時精通市場需求,又同時懂得架設網站服務,不過好消息是,這部分不一定全部要親力親為,可以參考本書的建議,選擇適合自己的委外設計或租用網路服務的方案。


第三個領域是行銷力,行銷之於商品,猶如火苗之於炸藥。好的行銷火苗點在對的炸藥上,引發的爆炸力自然不同凡響。只是行銷之火,船過水無痕者多,燎原之火則很少見。本書給大家的建議十分明確且正確,相信可以節省微創業者很多嘗試錯誤的成本和時間。


【完整內容請見《大師輕鬆讀No.473 資訊微創業】


相關文章推薦

精準行銷決戰行動和家外媒體


Fab.com 專注做好一件事,顧客就會愛上你


熱線你和我!韓國第一名入口網NAVER,搶灘行動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