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多重角度的立體之作,當然就應該由每個觀者自己來完成這個作品的意義。所以啦,任何一個引起討論、爭辯的作品,他人的意義之於妳,並不大。


【撰文/徐譽庭】


我去看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因為太喜歡,於是在臉書上留了短短的讚美之詞,不久,我收到朋友的私訊,分享了一篇「分析的頭頭是道的劇評」,我看了3分鐘之後,就決定關機。


總之那位劇評,非常有道德的提醒了觀者,千萬不要在觀看電影前先閱讀他的評論;劇評也非常精闢的把劇中的隱喻做一對照、呼應、解剖,略看來,邏輯清晰而言之有理。


但,妳不需要別人的隱喻。


如果一個作品只有一種詮釋,那麼那個作品的格局,就是那樣了!所以,一個多重角度的立體之作,當然就應該由每個觀者自己來完成這個作品的意義。所以啦,任何一個引起討論、爭辯的作品,他人的意義之於妳,並不大。真的!對妳最當頭棒喝、最震撼心扉的,必然是經由妳的頭腦、心靈而產生的感觸,那才是妳的。


所以,關掉吧。關掉那些別人感觸、感動、感想。


可妳知道嗎?妳也是一個作品。也許是個一目了然的美麗作品,也可能是百讀不厭、越看越美麗的作品。通常要做到後者,需要的是一個飽滿的內在。


現在流行整型,無論是微或不微,好像都把美麗這件事情單一化了。我其實覺得好可惜,每個人都該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容貌,再經由各自的美學涵養,造就自己的外觀。


所以,重點其實是「美學」,妳對美的認識。譬如我們常說某某好會穿衣服、某某的鑑賞力高,那就是美學的一部分。只是這門學問在台灣,普遍的被漠視,我們只能模仿著電視、雜誌上的達人,教妳怎麼穿才流行(但流行不等於美);誰家找的室內設計師把房子設計的好像樣品屋(樣品屋其實很沒生活感)。


我十分有幸的在學生時代,修過兩學期的「美學概論」。當時的講師是一位知名藝術家,一開始對於我們這群只會打混的美工科學生,很沒好感。所以第一堂課,他帥氣的走進教室,不顧班長的起立敬禮,兀自在黑板上寫下了鄭愁予的詩篇〈錯誤〉,然後一丟粉筆,說聲「下課」,就放我們這群牛吃草了。


當全班因不用上課而欣喜若狂之際,我卻望著黑板上的字字句句,震撼——原來文字也可以如影像一樣的立體、富有色彩!


妳讀過鄭愁予的〈錯誤〉嗎?是深深品味,還是視而無感?請打開妳的電腦,google一下吧。


【完整內容請見《ELLE20131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無聊 才能激發創意


認識自己 從心靈寫作開始


倒著想,營運計畫更周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