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特別邀請長期關注環保的林依晨拍攝封面故事,分享她與大自然的關係,以及她的下一步人生計畫。


【撰文/ Dominique ChiangPhotoLoki Tsai


聯合國大會決議2013年為「國際水資源合作年」, ELLE特別邀請長期關注環保的「林依晨」拍攝封面故事,分享她與大自然的關係,以及她的下一步人生計畫;在ELLE最初提出以水為拍攝背景,呼應環保水資源的構想時,她很配合地欣然同意。但誰想得到天公竟不作美,偏偏選在這天送來一道低溫寒流。街道上的人依舊穿著冬裝,林依晨卻已然換上薄紗夏衣,而且,還得下水;這或許也是身為演員的宿命,不僅得承受各種考驗,還得耐得住不為人知的辛酸與寂寞,只為成就一部好作品的誕生。


私底下的林依晨確實是個喜歡游泳、熱愛親近大海的水女孩。約莫去年10月,她還報名了潛水課程,通過海洋實地訓練,拿到貨真價實的潛水執照。她並且大方承認,是和男友一起去的,因為認識了現在這個男友,才讓她將腦海中存在許久的潛水念頭付諸行動,聽起來格外甜蜜。「當時我也不覺得是在考試,反正就開開心心地跑去綠島玩個兩、三天,然後教練就告訴我,經過觀察後發現我已經能在海底裡操作自如地使用氣瓶,所以All Pass!」這一趟綠島之行,更令她意外驚艷,「綠島真的是國際性潛點,因為後來我還去了一趟夏威夷的茂伊島潛水,看到的海底景致卻沒有綠島來得漂亮。而且綠島很早就開始進行復育珊瑚礁的保育計畫,成功地利用鋼鐵建造人工堡礁,因此當我下水,看見綠島海底下都是滿滿的珊瑚礁和熱帶魚,實在是很壯觀很美麗。」


早有聽聞林依晨對大自然的關懷,如今得到印證,「因此未來有機會的話,我還想去更多著名的潛點看看。也非常想要去南北極旅行,走訪未受破壞的大自然景觀。每次看到環境污染事件發生,我自己都感到怵目驚心,覺得好像應該要做點什麼。但有時候又覺得,仍得從改變人們對環境的認知與思想下手才對,否則只是治標不治本。」


遠距戀愛的不安全感


媒體總愛把林依晨與現任男友相戀的故事,比喻為程又青和李大仁的真實版。直接問她可信度有多高,她搖搖頭表示,完全不是這樣的,林依晨大方地說:「我們雖然相識於十多年前,中間卻一直沒有任何交集,大概只有幾次在朋友的飯局中遇到而已,一點都不像程又青和李大仁那樣關係緊密吶!」笑顏逐開的林依晨,則在不經意間透露,由於男友在美國工作,兩人目前正處於遠距離戀愛狀態。「或許這是好事吧,因為很多事情,他都是透過網際網路才得知的,不用像我這樣很真實地直接面對(像是被狗仔跟拍追逐)。況且以我忙碌的程度來看,遠距離搞不好是讓我得以平衡感情與工作的最好方式。」


遠距離具備神秘感,但相對來說,安全感也非常重要。太陽天蠍、月亮雙魚的林依晨,自我招認個性雖然很浪漫,卻也很沒有安全感。林依晨說:「所以經營遠距離愛情,我覺得不間斷的關心、分享生活上的大小樂趣,就變得非常重要。況且妳喜不喜歡這個人,就是當妳碰到一個新奇的事物,妳第一個最想分享的對象是不是他?因此現在的我,也只能盡力去維持各方面的安全感,不管是在感情、工作或生活上。人生其實就是處在一個不斷操心的狀態,當妳的物質無慮了,接著就會開始煩惱如何成立家庭、教養子女、奉養父母……以及不同責任的承擔。」與生俱來的纖細神經,讓林依晨的潛意識,多少披上一層多愁善感的濛霧,但內藏著強大豐沛的情感暗流,卻讓她成為一個優秀的好演員。


最難扮演的角色,是自己


原以為電影邀約不斷的她,只是暫停拍電視劇,加上新戀情的出現,應該會打消到英國唸書的計畫吧。但她似乎有所預知,遲早會被追問同樣的問題,斬釘截鐵地說,目前已經進入面試申請階段,未曾動搖過到英國留學的決心。林依晨說:「去一個全然陌生、可以讓我的知名度降到最低的地方,讓妳必須像個正常人那樣的生活,沒有特權,甚至可能還會產生歧視。」


嗯,對,就是歧視,她再次重覆,就是這個意思。「也必須去適應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與食物,然後去學會如何妥協,或怎樣去堅持某些東西,感受各種不同的衝擊。我覺得,這會是挺好的全新生活經驗……總之,一切都還是未知,所以我充滿期待。而且投入學習,也是另一種快樂的開始啊。」


【完整內容請見《ELLE20134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雙面蔣欣 華妃駕到


楊丞琳 用堅持打造幸福人生


張鈞甯文青不是當假的 用攝影找生命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