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中華職棒24年開幕戰開打。在桃園球場的獅猿戰湧進17千多名球迷,寫下聯盟開幕戰史上第二高紀錄。


【文/盧智芳;圖/廖祐瑲】


323,中華職棒24年開幕戰開打。在桃園球場的獅猿戰湧進17千多名球迷,寫下聯盟開幕戰史上第二高紀錄。


除了萬頭鑽動的盛況讓現場沸騰,巨幅國旗進場、國歌響起那一刻,很多人心頭更是頓時湧上3週前中華隊在世界棒球賽經典賽奮戰不懈時的感動與激情。


「棒球魂回來了!」沉寂了許久之後,終於,這樣的聲音再度響起。


這個開幕式是黃鎮台用創意送給球員和球迷的禮物。不過,比起接手中華職棒大聯盟後他所創造的其他改變,後者毋寧是更大的驚喜。


一年前,沒有人料到黃鎮台會做得如此有聲有色。假球風波趕走了球迷,球員士氣低落,球團形象不彰。中職聯盟長期缺乏明確的建樹,偏偏要來接任會長的黃鎮台,縱使帶著大學校長、政府一級官員這些巨大的光環,卻不折不扣是個「棒球局外人」。


「我最喜歡的運動是籃球,」黃鎮台笑著坦承。


儘管如此,他繳出的成績單卻令所有人刮目相看。有球迷在網路上發文細數他做的事:包括順利在台灣開辦冬季聯盟,讓中華職棒和國際接軌;奔走協調,化解興農牛隊轉手危機,迎來新的義大犀牛隊;修正不合理的球員條款;當然,還有這次經典賽中取得中華隊組訓權,提供球員出場費和保險等各種照護。


黃鎮台的人氣因此隨之飆高。在國內最大BBS批踢踢的棒球版上,他多了個「鎮神」的稱號,熱血球迷甚至幫他在Facebook上成立了個人粉絲加油團。


當初在許多人的意外中,黃鎮台蹚了這場「渾水」,如今又在許多人的意外中,他為振興職棒打出了一記好球。雖然這陣子忙得連聲音都有些沙啞,但就在球季開打前夕,黃鎮台難得和我們聊起了這段時間他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


當初為何接下這職務?跟你過去的生涯間,幾乎是完全斷裂的選擇?


如果你知道我之前跟棒球毫無淵源,你會更奇怪了(笑)。


前年2月,在一個聚會上,我遇到統一的林蒼生總裁,他說他們常務理事間開過會,希望我來接。我當然沒有答應,因為我不是棒球人,對棒球不理解。接下來,4月、8月、12月,林蒼生跟洪瑞河(兄弟象隊球團董事長)又多次來跟我談,於是我開始找了些資料來看,當然,資料看完是很驚人的(笑),怎麼會這個樣子?我身邊的人,包括喜歡棒球的,都勸我不要去。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51期】


相關文章推薦

老闆不能沒有妳?


只要第一 其他免談


掌握老闆心情/績效不佳時,如何談績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