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印度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曾說:「真誠說『不』比為了討好或怕事而說的『好』更好、更有力。」但現實中,「不」字要說出口,仍經常是個難題。要婉拒自己不想或無法做到的事,有6種不傷和氣的溝通技巧。


【文/陳雅琦;圖/一百隻熊】


 儘管印度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曾說:「真誠說『不』比為了討好或怕事而說的『好』更好、更有力。」但現實中,「不」字要說出口,仍經常是個難題。要婉拒自己不想或無法做到的事,有6種不傷和氣的溝通技巧。


看場合說「不」


私下拒絕往往比當眾拒絕好,旁人的存在會加深殺傷力。如果實在無法避開其他人,最好事後馬上找時機再與對方說明。


表現友好,先肯定再拒絕


態度友善,先給予肯定再拒絕,能降低對方「被否定」的感受。與其說:「我不同意你」,不如微笑著說:「你的簡報做得真精采!不過某個部份無法完全說服我。」


「貶低自己」勝於「否定他人」


比起單方面否定他人,可以表現謙虛、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態度適度貶低自己,平衡對方的期望落空,同時記得以「對事」取代「對人」。與其說:「我不能幫你」,不如換個方式說:「我很想幫忙你,但這件事情我實在也不擅長」,甚至推薦更適合的人選。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52期】         


相關文章推薦

職場四攝法 


拋開自我懷疑,勇於攀登職涯高峰


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找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