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才女李欣頻與《瘋台灣》主持人Janet(謝怡芬),這個組合看似跳tone,沒有人會把她們聯想在一起,但是有趣的是,她們一見面,就像是認識幾輩子的好朋友,自然地交換旅行經驗。


【文╱王維玲;攝影╱關立衡、林育緯】


靈性才女李欣頻與《瘋台灣》主持人Janet(謝怡芬),這個組合看似跳tone,沒有人會把她們聯想在一起,但是有趣的是,她們一見面,就像是認識幾輩子的好朋友,自然地交換旅行經驗。


一聊才發現,原來兩人之間有許多神祕的共通點。像是2001年美國發生911事件時,李欣頻前一天才剛從紐約提早回台,差不多的時間點,Janet正要從波士頓往台灣;2004年南亞大海嘯,她們居然恰好都在印度,驚險與浩劫擦肩而過。


但是真正讓李欣頻與Janet一見如故的關鍵,與其說是神祕的連結,不如說是她們都擁有典型的「旅行者人格」,總是對未知充滿好奇,樂意用開放無成見的心擁抱接受不同文化帶來的刺激,用像孩童一樣純真的雙眼,去看新的世界、新的語言及各種味道。


對李欣頻與Janet而言,旅行既是她們最大的嗜好,也是一種最快樂的生活方式,隨時準備啟程前往另一個未知,會遇見什麼人?會發生什麼新鮮事?這些未知,讓她們能夠時時保持對生命的期待與熱情。


 到世界各地旅行是許多人內心深處的願望,但是這股渴望卻被日復一日的工作,或是家庭、金錢等 限制削弱,直到走到生命盡頭,才懊悔自己沒有勇敢去完成夢想,就像電影《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所說,「你人生中最後悔的事,往往是你沒完成的事,而不是你完成的事。」


能不能不讓自己的人生徒留遺憾?如何才能消除自己對未知的恐懼,勇敢上路?凡事起頭難,就像李欣頻從小害怕與人接觸,像自閉兒一樣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是大二時獨自到美國遊學,行經激烈槍戰現場卻安然無事,她才發現其實沒什麼需要害怕的事,自此成為旅行上癮者。


「只要有一個開始,你就發現原來自己也做得到。」Janet 這樣說。於是,在每一次的旅行裡,你會發現自己比之前更開放、飛得更高,自己比想像中更勇敢、更聰明,也更懂得用全新的眼光回頭認識自己,以及周遭習以為常的事物。


跟著李欣頻及Janet ,拋開自己的成見,用開放的心胸去感受及體驗旅行的樂趣吧!以下是兩人的精彩分享:


旅行=勇氣


Lonely Plane創始人托尼惠勒說:「如果你決定要出發,那麼旅行中最困難的部分已經結束!恭喜你,出發吧!」可見突破心理障礙的困難,但只要傾聽自己內心的渴望,勇敢去做,你會發現,原來自己早就在路上了。


謝怡芬(以下簡稱「謝」):勇氣不是你可以去尋找的事情,當你真的很想做一件事情時,那個渴望會凌駕內心的恐懼。我第一次獨自旅行是16歲時到厄瓜多當義工,那時年紀很小,心中其實很害怕,因為第一次一個人去新的地方、面對不同的語言,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是我更期待的是,自己會碰到誰?我可以做到什麼?我的西班牙文會進步多少?這些問號讓我心中充滿期待,超越了原本的害怕。


只要有一個開始,你就會發現自己真的做得到,之後就更有力氣再繼續前進。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熱情,找到自己真正想去的地方,這股渴望就會自然變成勇氣,你會做到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的事。


李欣頻(以下簡稱「李」):我小時候非常自閉,不要說是旅行,就連從家裡走到學校這段路都無法自己去,後來我媽受不了我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把我丟到美國去遊學2個月。有天上學途中剛好遇到黑人和白人警察槍戰,槍聲與玻璃碎裂聲不斷,我卻以為有人在拍電影,還很高興地走過去,幻想自己會被攝影機拍到,到了教室才知道原來外面正發生激烈槍戰,那些槍聲與流彈都是真的。


這次經驗影響我非常大,如果我連走在兩幫火併的流彈當中都可以安然無事,那代表我是「九命怪貓」的命,自此我性格大變,從一個足不出戶的自閉兒,變成一個不安於室的瘋狂旅行者,愈危險的地方愈敢去。2000年,美國發生911恐怖攻擊,我前10天到紐約,臨時決定提早回台灣; 2004年南亞大海嘯我人也在南印度,這些千鈞一髮的經驗,讓我更加體認到人生其實是有限的,你不知道死亡什麼時候會降臨,所以更應該把握時間,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


謝:海嘯時我剛好也在印度做瑜伽,因為整整一個月不能接觸外界,出來之後才知道發生這麼大的災難,而且離我這麼近,你很難想像意外什麼時候會發生,原來從我出生之前就存在的雙子星大樓會一夕之間消失,而且是透過那麼可怕的方式。


你以為台灣很安全,但是對外國人而言,台灣有那麼多地震水災,其實也很危險,只是我們生活在當地太習慣沒有感覺,世界上沒有什麼是絕對安全的地方,所以更要把握時間,有想去的地方就趕快去,像是威尼斯、馬爾地夫,因為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這些地方有可能會消失不見,或是古巴,或許開放美國人去旅遊後,整個樣貌會完全不同。


旅行=混血


旅行就是把自己放在不同的容器裡,看自己可以變成什麼樣子。正如美國作家亨利.米勒所說:「旅行的目的不在於到達一個地點,而是找到一個看世界的新方法。」


李:我一直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趁年輕盡量往極端的地方走,去極端貧窮的貧民窟,去極端高的地方,盡早知道死亡、貧窮、沒有水、沒有空氣的滋味,因為愈年輕,受到社會的汙染愈少,愈能對大腦產生刺激。去印度,你會發現當地小孩要從垃圾堆中找食物,或是直接在餐廳中等你吃剩下的食物;去到亞馬遜森林,才發現那邊的人不用跑3點半銀行、玩股票,卻活得簡單快樂。


反觀我們卻是活得又累又不快樂,老是覺得自己很窮,你會開始反思,或許我可以不要念很好的學位,也可以不用賺那麼多錢,只要有一個很簡單的生活就好。我父母一有錢就想買房子,但我卻覺得若把存錢、買房子當成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等於生命中沒有任何熱忱或是樂趣,自己會日漸枯竭,最後賺的錢根本無法cover你的煩惱。人應該活在自己最快樂的狀態裡,所以我選擇了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一有錢就拿去旅行。


謝:旅行讓你看見更多世界的可能,你會看到最窮的、最有錢的、各種文化的人,也看到他們如何對待生活、動物、及自然,接受不同的刺激,讓人重新去思考過去根本沒考慮過的事情,也重新認識自己,看到有錢人的生活方式,你會知道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看見很貧窮的人,會覺得自己不應該只在意物質,像是最簡單的水,我看到印度人必須每天凌晨三點到很遠的地方去抬水;像空氣也是,我們常抱怨台北的空氣不好,但是在沙漠中,沙塵暴一來,連呼吸都非常困難,你會非常震撼,才會發現自己有多幸運,進而回頭去珍惜身邊從未注意過的事。


透過旅行,你才知道世界並沒有那麼簡單,只有好人和壞人,有很多事情比「我」還要重要,你的想法也不見得就是正確的答案,旅行最有趣的,就是去發掘自己打開雙眼後會變成什麼模樣,或許會變得更聰明、更難過、更謙虛、更快樂,讓自己成為一個更豐富的人。但前提是你要願意將自己打開,慢慢接受進入當地的狀態,才能帶回很多不同的自己。


李:旅行最好的就是去解構「最」這個字,所謂的旅行者人格,就是能夠delete 自己原本的框架,不帶成見,


沒有最喜歡、最討厭,而是覺得每件事都很棒,即使同一個地點,每次去都有不同的感受,像Baby 一樣去看、去感受新的世界、語言及味道。


我常覺得自己每次旅行都像是混了當地的血,換了一種眼睛在看世界,因為印度的時間觀和我們不同,你跟對方約下午3 點碰面,隔天5點他才在路上,8點才出現,還要感謝他至少有出現,海關做事也非常緩慢,工作到一半就會跑去休息聊天,唯有去理解印度的文化,讓自己像印度人一樣思考,才不會生氣。


旅行=應變


旅行是最佳自我改造手段:遇到緊急狀況,語言馬上突飛猛進;跟小販殺價就是精準的觀人術,你可以快速找到對方的底線。謝:旅行中常會碰到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但其實碰到問題是好事,you can learn from mistake。有一次我們從巴西穿過國界到巴拉圭,其實只是越過一座橋就到了,很好玩,沒想到回來時巴西不讓我們回去,因為我們沒有護照,什麼證明身分的文件都沒有,對方有權力不讓我們入境。這時你可以大吼大叫發脾氣,也可以用很客氣的方式和對方商量,討論是否有補救辦法,例如請對方陪我們一起去飯店拿身分證明文件,最後事情也順利解決。


或是生病時,在最痛苦無助時,你如何在異地找到醫生?這時你會發現自己語言能力大增,透過旅行,你會學到很多新的語言、跟人溝通的能力以及街頭智慧,這都是書本不會教、也無法教你的東西。


李:所以我常說,你不會看到一個常旅行的笨蛋,再怎麼笨的人,只要去旅行,他就會學著打開眼 睛、打開腦袋,他要學會在陌生的地方看地圖,辨識環境是否安全,有意外時如何找到支援,久而久之,變得愈來愈聰明靈光。年輕時去旅行沒什麼錢,尤其像埃及或摩洛哥的小販開價都很高,買東西一定要學會殺價。不要小看殺價,它需要很精準的觀人術,唯有學會打開自己所有的感官及反應機制,才能從一些很細微的面部表情中,很快找到對方的底線。


有次去埃及看到漂亮的彩毯開價80 美元,我跟小販說我是帶團的導遊,結果我用3.5 美元就買到,但是團員卻花了60 美元。此外,殺價也可以看到當地文化的特色,像埃及人殺價時臉部表情很多,肢體也很豐富;日本人則會很不好意思,覺得是自己東西賣得太貴對不起客人,美國人可能會先喝一杯再說,土耳其人會跟你要一個吻。


謝:很多人出去旅行會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其實旅行時,交朋友和學語言很可能是同一件事,例如你可以從吃開始,問當地人平常喜歡吃什麼?怎麼用當地的語言點菜?當地人放鬆時喜歡做些什麼?你也會學到如何判斷誰是值得交的朋友,沒有人會幫你判斷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先打開自己, 新的文化與刺激才會流進來。


李:世界很多地方其實英文並不普遍,但最好玩的是人跟人之間的互動不一定要透過語言,光是透過表情、肢體,你就能夠理解對方的意思,我自己有時還會用畫圖的方式來溝通,有次我去日本採訪,語言不通,對方要來機場接我,我就畫了一張自畫像。


還有一次在飛機上我臨時需要衛生棉,但我不知道怎麼用英文表達,我就在紙上畫了一個衛生棉,旁邊寫blood,還畫了翅膀,結果把空姐嚇得半死,因為她以為我大出血,愈是緊急的突發狀況,你會發現自己的溝通能力突飛猛進。


 


【更多內容請見《30》雜誌2013年5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吳淡如:夢想的生活


楊丞琳 用堅持打造幸福人生


張鈞甯文青不是當假的 用攝影找生命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