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與阮經天、趙又廷等男星合作的監製李烈觀察,他的「拚勁」超乎常人,「我每次看到他都說,你要好好休息,他都回我:『烈姐,我知道。』然後又繼續接戲。」


【文/康育萍】


在國片《翻滾吧!阿信》片尾,彭于晏飾演的體操選手站在跑道前,看著 二十五公尺 外、達一‧三五公尺高的跳馬,心想,如果成功跳過馬背、落地,金牌便可到手,但是,如果失敗,很可能重重摔下,再也無法起身,選手生涯宣告結束。


「翻身只有一次機會,你就是要用盡全力。」彭于晏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說。


其實,這樣的抉擇不只出現在電影裡。對彭于晏來說,二○一○年拍《翻滾吧!阿信》時,他正處於事業低潮,花半年時間苦練體操,飾演浪子回頭、奪下金牌的「阿信教練」,也是他人生最後一次的翻身機會。


為了《翻滾吧!阿信》,他每天練十二小時體操,手破皮、流血,等不及結痂,所有跳馬、單槓、吊環高難度動作,都親自上陣,兩、三個月就達成培訓三、五年的狀態,操到體脂率只剩下六%,比起專業選手還更精壯(編按:一般正常十八歲到三十歲男性,體脂率在一四%至二○%間)。


「簡直瘋了!」《翻滾吧!阿信》導演林育賢談起當初彭于晏的投入,印象依然深刻。


去年,彭于晏工作超過三百天,即使不拍戲,也在跑宣傳、忙代言,曾與阮經天、趙又廷等男星合作的監製李烈觀察,他的「拚勁」超乎常人,「我每次看到他都說,你要好好休息,他都回我:『烈姐,我知道。』然後又繼續接戲。」


是什麼原因,讓才剛滿三十一歲的他,這麼拚?


關鍵是,他曾經歷過低潮。「在那個點上,我很赤裸的看到自己,其實什麼都不是。」


出身單親家庭的彭于晏,從小就深受外婆、媽媽疼愛,十三歲赴加拿大念書,直到二十歲,才因為外婆過世、回台奔喪,被兒時拍廣告的導演發掘,休學踏入演藝圈,憑著亮眼外表,拍第二部戲,就從配角變男主角,堪稱「人生勝利組」。


但,二○○八年底,一紙合約,卻讓他和前經紀公司鬧翻,甚至對簿公堂。「我上法庭,法官還問你是誰,之前苦幹了五、六年,人家根本不認得你。」


直到林育賢送上《翻滾吧!阿信》的劇本,他才彷彿在大海中,找到一塊浮木。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現在他拍一集電視劇酬勞約人民幣四十五萬元(約合新台幣二百二十萬元),比起過去在台灣成長五倍以上,接一部電影也有近人民幣兩百萬元(約合新台幣九百八十萬元)收入,堪稱從台灣偶像劇轉戰中、港大銀幕的成功案例。


訪問最後,我們問,奮力一躍、翻出人生谷底的背後,是什麼力量推著他前行?彭于晏跟我們說起他和外婆的約定。


「小時候常陪外婆去看電影,她很喜歡周潤發、周星馳、成龍,每次剪報都會剪下來給我,跟我說,晏晏,這些男人沒念很多書,但是他們很認真、很了不起,是華人之光。」埋在心底的這一席話,每當他困頓時,總會浮出腦海。


曾經被鎂光燈遺忘,失而復得,讓他緊抓住任何機會,拚命往上游。現在,彭于晏的肩上能否再翻出更漂亮的成績,全部人都在看。


【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337期】



相關文章推薦

吳淡如:夢想的生活


羅大佑:我不是英雄 而是時代的產物


我覺得自己最大的魅力是真誠 彭于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