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振榮堪稱華人世界的「國寶級」創業教父,在企業界「門徒」無數。他正式退休將滿十年,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創業故事,在與台大 國企系 教授李吉仁的深度對談中,還提煉出哪些創業心法?


【文/熊毅晰;圖片/鍾士為】


「我今天能夠站在這裡演講,要特別感謝現場一個人,他是我的老長官施振榮,」 七月十二日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在「天下經濟論壇」夏季場演講時特別提及。


聽到老部屬的致意,坐在台下的宏碁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露出他一貫的招牌笑容。


作風與憨厚笑容表裡一致的施振榮,因為他的真誠與寬厚,讓他在企業界「門徒」無數。


台灣企業界「施振榮學校」


他就像一台「創業發動機」,除檯面上和碩、華碩、緯創、明基等千億企業系出同門,還有更多中小企業直接或間接「Under Stan(施振榮英文名)」。


台灣的企業界,有一間看不見的「施振榮學校」。


像電子零組件代理通路的金銓國際,老闆娘吳綉鴛就是當年宏碁七位創辦人外的第一號員工。她是施振榮首任秘書,耳濡目染下,後來也和夫婿走上創業之路。


還有本土最大髮廊通路洗護髮品牌歐萊德,雖不是資通訊業,但總經理葛望平說,他也是被施振榮的「微笑曲線」理論啟發,堅定自創品牌。


施振榮正式退休將滿十年,他的影響力卻絲毫沒有減少,還從企業界,擴散到藝文界。演講、論壇、音樂會,經常可以看到他和妻子葉紫華牽手出席的身影。


「不管你對施振榮講究寬厚的『儒家』領導風格認不認同,但他樂於分享的『頭號傳教士』,卻是普遍受到尊敬的,」一位資深電子同業觀察,「你有看過哪一位退休企業家的舞台還那麼大的?」


就連陸媒也曾經盛讚他對全球科技業帶來的影響:「在一個日見平庸的時代,『偉大』一詞在現實中蒙垢,但是我們用它來評價 施振榮 先生卻不勉強。」


施振榮創造了一種Stan Style的企業家風範:靠使命驅動創業,靠創業改變世界。


「上一代大多因為環境驅策創業,施振榮和其他創業家真的很不一樣,」與施振榮相熟多年的台大 國企系 教授李吉仁,在超過兩小時的深度訪談後,也深受感動。


最觸動李吉仁的,是施振榮從台灣土地裡長出來的獨特使命感。


從台灣土地 長出使命感


走一趟施振榮兒時成長的鹿港舊居,父親早逝,母親施陳秀蓮不僅得和獨子在成員眾多的夫家生存,孤兒寡母維繫生計的方式,更是靠在家族製香舖挪出的 一坪 大空間擺攤,賣獎券、鴨蛋維生。


艱困環境下長大的施振榮,卻成為最不藏私、樂於分享的企業家。


母親是關鍵推手。


施振榮向李吉仁透露,從小母親對他疼愛之餘,更注重他獨立性格的養成。


施振榮高中時,母親曾放任他北上一個月「流浪」。


「在民國五十年左右,那時從鹿港到台北可是大事情喔,」施振榮提高語調笑著說。他當年就這樣打著「補習」名號,一下到台北兒童樂園聽歌,一下又到台大運動場看「鐵人」楊傳廣練跑。


「要對自己做的事情負責,」施振榮說,這是母親對他唯一的原則。


究竟,這麼一位「國寶級」的企業家,還有哪些創業體會?現在,就透過李吉仁的牽引,一同感受「Stan」的傳奇:(以下※為李吉仁簡評)


李吉仁問(以下簡稱問):回顧過去幾十年的創業經歷,您怎麼看待當初的勇氣?這中間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施振榮答(以下簡稱答):我當年是不得不創業的。


學校畢業後,我先到環宇電子,因為那邊有一個新的機會,開發台灣第一台計算機。


後來環宇的老闆找我出來,創立榮泰電子。我是創辦人之一,不拿錢的,也沒有擁有權。老闆號稱要給我技術股,後來當然沒有實現。對我來講,榮泰也是一個創業。


榮泰把賺來和借來的錢,全部拿去支持它的本業紡織業。包括我在內,幾個年輕管理者就說,不能全部挪過去,但老闆說這是他家裡的財產。


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公司


這個經驗對我影響很深,我後來一直認為,就算是我百分之百投資的公司,也有「這不是我的公司」的感覺。


為什麼?因為還有員工、債權人、客戶,這是stakeholder(利害關係人)的公司。


我在榮泰,已經看到微處理器在未來應用有很大潛力。為了延續這個理想,不得不創宏碁。


創辦宏碁的主要核心成員,就是榮泰研發部門的,這也是一個集體創業。因為大家沒有錢,我跟我太太佔五○%,其他五個人各一○%,就這樣開始宏碁。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天下雜誌》528期】



相關文章推薦


最後一哩的細密 林孝信


前悠遊卡董座 劉奕成重返金融界


沒有天生的領導者─商發院董事長 徐重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