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尤子彥】


這對父子檔,皆出自日本早稻田名校,父親是改寫台灣零售業的「流通教父」;兒子還擁美國柏克萊學位,32歲出任統一時尚(PLAZA),是當時統一流通集團最年輕的營運長。


父親徐重仁,現職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兒子徐安昇,除了是麵店、花店老闆,也同時身兼兩家管理顧問公司的總經理。


不管是頂著名校光環或經營事業,與「成功」形象畫上等號,是他們過去給外界的印象,但這回,在父子人生對談的新書出版前夕,兩位首度話「失敗」。


談最大失敗


結束PLAZA,被逼到沒路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過去外界常看到,都是你們成功的那一面,但其實,人都有兩面。對你們個別來說,最大的失敗是什麼?


徐安昇答(以下簡稱子):如果是以經濟規模來看,最大失敗當然就是PLAZA那件事情(編按:PLAZA曾為統一流通集團子公司,2006年由徐安昇籌備並出任營運長,三年後清算結束,共計虧掉183百萬元資本額),因為它是以公司賠錢、清算收場,也有人員必須因此離開,所以對我而言,確實它就是一個失敗。


徐重仁答(以下簡稱父):我常常在想什麼叫作失敗,有時候覺得那也只是一個過程。譬如說我賣咖啡,30年前剛開始做7-Eleven的時候就有,但不被接受,因為那個時間點太早;後來我們把星巴克的文化引進來,才又重出江湖,也帶動在超商門市賣City Caf? 的最終成功。


談做人處事


無預警離職,淡定的放手


問:一個比較麻辣的問題。去年6月,父親無預警解任統一超商總經理,你們父子談論過這件事嗎?


子:我從來沒有啟齒過,真的沒有問過他。可能因為它有點痛,也許在不講的過程中,讓我們能彼此去療傷。


父:其實,對我來講是很OK的,我很淡定的。


不是像有些人以為的,這很可惜啊,你一定很生氣呀、很懊惱,我從來沒有這種感覺。不是任何事情都要掌握在你手中,也不要一直在想,失掉那個東西很痛苦,反而都是我在安慰那些替這件事抱不平的人。


談人生價值觀


失敗跌倒,學會正面思考


子:父親從小也常會灌輸我們,你什麼事情都要「一生懸命」,你一定要非常的熱情,我當然受這個的影響也很大。他常常灌輸的觀念還有「有念則花開」。


我那時候詮釋的層次,是好像什麼事只要你夠努力,就一定會成功,沒有不可能的。後來發現這樣的一個想法是失敗的,因為成功必須很多要素同時存在。


現在我的體會是,重點是你失敗後,有沒有再去想清楚,到底為什麼失敗?然後爬起來,觀察下一次該怎麼做,不斷循環改進,就會累積出不同的決策層次。


父:如果你只會一直「一生懸命」,只知道一直做而沒去想為什麼會失敗,當然到最後,你不一定會成功。因為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你不努力根本不會成功。


子:我覺得一生懸命還是必要,你對於自己的人生、投入的事業,還是要一生懸命。但一生懸命不是代表你在那個事情上的用力程度,而是你一生懸命的去看待這整件事情,去接受挑戰、面對失敗。這樣,父親所說,心念的那朵花,才會開出來。


【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345期】


相關文章推薦

最後一哩的細密 林孝信


國寶級創業教父施振榮:認輸才會贏


沒有天生的領導者─商發院董事長 徐重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